全面发力!天津住建铺开“十项行动”施工图

稿源:津云   编辑:马润荞   2023-01-29 10:17

津云新闻讯:1月28日上午,记者从天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召开的2023年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2023年,天津住建工作认真落实市委“十项行动”要求,准确把握住建工作与“十项行动”的结合点,紧紧抓住工作的切入点,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进一步明确全市住建系统今年乃至今后五年的努力方向和重点工作任务,形成具体的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十项行动”在住建领域见行见效。

一是全面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纵深推进行动。发挥建设主力军作用,主动服务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组织各区根据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和发展定位等条件,以重点园区为平台,推动北京非首都资源承载地建设。以滨海国际机场三期等项目为重点,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协同发展。以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目标,积极推动国家会展中心及配套设施等功能载体建设。

二是深度参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和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以实施国家智能建造试点城市为契机,积极推动建筑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以示范项目为载体,推广智能建造技术和产品应用,加强智慧工地建设,提升管理水平。以传统建筑业数字化信息化为方向,培育勘察设计、施工、部品部件制造等行业领军企业,形成完整产业链条,打造现代产业集群,构建全国装配式建筑制造和智能建造产业基地。充分发挥高校众多、学科齐全和专业科研机构密集的优势,积极培育建设行业领军人才,搭建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创新平台,加强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和智能建造等技术攻关,推动科技成果应用转化,打造建设领域自主创新的策源地和推广应用的示范区。健全职业教育培训体系,完善工程建设领域职业资格制度,加快培育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队伍。

三是积极服务港产城融合发展行动和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引领行动。指导服务新区住建部门在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深化改革和进一步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上,先行先试、敢闯敢试,出经验、当标杆。在全方位提高规划建设治理水平,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四是全力实施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高品质生活创建行动和绿色低碳发展行动。坚持目标导向实施城市更新五大计划16项行动,全力争取国家城市更新试点城市,积极探索城市建设新模式、新机制,在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和创新、绿色、人文城市上做样板、当标杆。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完善住房体系和住房制度,满足群众合理住房消费需求。加快老旧小区、老旧房屋改造,不断提升居住品质和居住环境。深入推进城乡建设绿色发展,按照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要求,推进既有建筑低碳改造、新建建筑绿建达标、农村住宅低碳发展等工作,把双碳工作落实到住房和城乡建设各领域全过程。

五是助力实施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乡村建设行动。组织各涉农区住建部门主动配合农业农村部门,研究制定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围绕提高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赓续农耕文明、留住乡风乡韵乡愁的目标,提升农村现代化建设水平。实现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六是主动配合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行动。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制定物业企业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行动的具体方案。要加强体制机制建设,以提升物业服务水平为目标,以加强行业管理为手段,以网格化为基础,构建社区党组织领导下,业主委员会与物业企业共同参与的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津云新闻记者 刘畅)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