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检测: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有什么区别?

稿源:综合   编辑:刘阳   2020-05-11 10:34

新冠病毒检测目前主要分为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两种。一般来说,核酸检测能够检测到处于窗口期的患者,及时发现感染者;而抗体检测更易于基层实验室展开筛查工作,其使用的血液标本更易获取且标本质量有保证、操作简单快捷、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医护人员在标本采集和检测过程中被感染的风险。核酸检测的对象是病毒的核糖核酸RNA,是病毒存在的直接证据、金标准;抗体检测的对象是患者血液中被病毒刺激产生的抗体,是间接证据,对临床有提示作用。

前者是用于疾病的鉴别诊断,确保“不错”,后者是用于疾病的初筛,确保“不漏”。

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抗体检测窗口期问题,以及抗体试剂不同方法、不同厂家的灵敏度、特异度不一,在临床诊断中,不能单纯的依据抗体血清学结果进行判读。因此联合核酸检测方法及其他指征进行综合判读、联合应用,才能有助于提高疾病的检出率,尽可能地找出确诊患者,更有利于疫情的控制。

核酸检测:核酸是地球上所有已知生命体中必不可少的一种组成物质,是构成细胞中除蛋白质、糖、脂之外的另一重要有机化合物。核酸检测是一种“进行时”检测,通过聚合酶链式反应来检测病毒基因组中特定的核酸序列,从而判断被试者此刻是否感染了病毒。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首先要获取标本,包括患者的肺泡灌洗液、痰液、鼻咽分泌物等。核酸检测针对的是病毒DNA和RNA,乙肝、丙肝和艾滋病等临床疾病的病毒检测,主要检测血液中是否有病毒核酸,作为诊断机体有无病原体感染的依据。

对于确诊新冠肺炎,核酸检测是不可或缺的手段。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是通过受检者呼吸道分泌物取样来做检测,加上症状和肺部CT检查。如果检测呈阳性,可以确诊为新冠肺炎。如果初次检测呈阴性的疑似患者,按照现行国家卫健委诊疗方案要求,需在定点医院继续隔离观察。

抗体检测:抗体检测是指新冠病毒感染人体之后,首先会在呼吸道系统中进行繁殖,因此可以通过检测血液中的病毒抗体判断人体是否感染病毒,抗体检测方法主要包括胶体金法和磁微粒化学发光法。其中胶体金法平均检测时间15分钟左右。磁微粒化学发光法一般需要30分钟左右。

在感染一段时间,一般是7-10天之后,人体会产生针对病毒的特异性抗体。最先出现的是IgM抗体,随后会出现IgG抗体,使用免疫学检测方法能够检测这些特异性抗体,判断人体是否感染过病毒。IgM抗体阳性,说明患者处于感染早期,IgG抗体阳性说明感染过新冠病毒,但不能确定其是否具有传染性。康复者一般检测IgG抗体阳性,如果核酸检测阴性,间隔24小时再测核酸仍然是阴性,那提示其不具有传染性。抗体检测可用于对核酸检测阴性的病例进行辅助诊断,也可以对病例进行排查筛查,但是还不能代替核酸检测方法,可与核酸检测协同使用。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