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镇太平村:温棚冬枣抢“鲜”机 蟠枣丰产助增收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2-08-08 18:23

津滨网讯(记者 李婷婷 报道 刘汯林 摄影)说到冬枣,大家并不陌生,一般是在每年的10月至11月份上市,如果说这两天就能吃上新鲜的冬枣了,您是不是觉得很稀罕呢?在太平镇太平村,通过日光温室大棚种植,让冬枣整整提前两到三个月成熟,给农民们又找到了一条增收致富的好路子。

1659949778515073668

收益翻两到三倍 温棚冬枣为农民铺就致富路

现在,室外大田里的冬枣正在开花坐果,但是在太平村的日光温室大棚,这里的冬枣自7月中下旬就已经陆续成熟。在枣农王子本的大棚里,记者看到苍翠欲滴的枣树挂满硕大饱满的冬枣。而王子本正乐呵呵地穿梭在枣树中采摘已经成熟的冬枣。他告诉记者,他家的冬枣因成熟早、长势好,颇受市场欢迎,每天都会有客商前来预定。虽然采摘辛苦,但红火的产业让他心里美滋滋的。

温棚冬枣不仅给王子本铺就了致富路,也带动了村里其他村民开启了甜蜜生活。目前,太平村除了拥有2000余亩的露天冬枣种植外,共有58个温棚,全部种植温棚冬枣。目前,家家户户都迎来了温棚冬枣丰收的喜人景象。而提起温棚冬枣的售卖价格,大伙儿的喜悦都溢于言表。“因为我们温棚冬枣是赶在露天冬枣提前两到三个月上市,物以稀为贵,所以温棚冬枣的价格比露天冬枣要翻到两到三倍,因此我们枣农能够收获比露天冬枣两至三倍的收益,可以说,村民的钱袋子比以前鼓了很多!”太平镇太平村党委相关负责人虞晴介绍。

1659949787832041163

据了解,太平村种植温棚冬枣已有五年的时间,今年棚里的枣树正处于盛果期,果实从形状、个头再到口感上,都比往年要好。“当初,我们村领导去陕西大荔那边学习种植经验,引进了温棚冬枣,带领我们走上了科技种植冬枣之路。除了可以早于普通冬枣提前上市外,我们的温棚冬枣很少打农药,都是绿色有机的产品,居民们可以放心食用!”太平村枣农蒋克军介绍,“目前我们一个棚的产量在1500斤到2500斤之间,目前正处于集中成熟期,也欢迎广大游客们前来采摘、游玩!”
新品种“蟠枣”成为枣农的“金果果”
除了普通冬枣,今年太平村还率先在温棚冬枣中嫁接培育了冬枣的新型品种——蟠枣,成为天津市“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蟠枣形状奇特,因像蟠桃而得名,其个头比较大,果径一般能达到70mm,重达65克,一个蟠枣能顶2个冬枣,含糖量也达到34.5%,比普通冬枣还要高5.4%。蟠枣酸甜酥脆,老少皆宜。除了较高的营养价值外,蟠枣树花盘大,易座果,便于种植,经济效益更高。
温棚冬枣都是以鲜食为主,在种植过程中只有通过环剥和环割才能坐满枣,而蟠枣在种植上则不需环剥和环割,芽子相对较少,投入的人工和费用也相对较少。在温棚栽种下,太平村的蟠枣3月上旬萌芽,在7月下旬逐渐成熟,8月中旬左右可采摘。“现在天津市,咱村在温棚种蟠枣,还是独一份。蟠枣口感特别好,种植时还特别是省人工,不用坐果药,不用开甲,不用环剥,成本大大降低,价格却更高,非常适合我们当地的枣农。”太平村村委委员窦义凯介绍。

在人们的印象里,冬枣树都是一年只能结一次果的,但是太平村温室大棚里的蟠枣,却可以一年结出两次枣,这就更大大提高了枣农的收入。“我们的温棚蟠枣第一次丰收在8月中旬左右,这时候普通露天冬枣还没上市,市场价格肯定要高;第二次结果则是在冬季上市,这时候市场上露天冬枣已经没有了,此时上市的蟠枣便属于紧俏货,可以卖出非常好的价格。”枣农们介绍。

1659949798599062459

在引进优质品种后,为了给群众搭起更好的发展平台,太平村还邀请农科专家从枣子嫁接技术、田间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大棚避雨栽培技术等方面对枣农进行全面培训和指导。避雨栽培技术的推广有效避免了裂果、烂果现象的发生,用药和水肥管理都严格按照科学系统的要求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品质得到了较好保障。通过新品种的引进,新技术的推广,太平村冬枣产业成功实现了转型升级。据了解,通过新品种引进和技术改良后,目前,太平村共种植2亩蟠枣,预计产值10万余元。下一步,太平村还将向枣农们推广种植蟠枣,进一步扩大其种植面积,增加村民们收益。
“蟠枣价格要比正常的冬枣高出两到三倍,市场价格一斤能达到六七十块钱以上,去年我们引进后试验成功,今年是获得了丰收。除了销往批发市场、商超之外,我们下一步计划通过联系电商,进行直播来带货,促进销售,进一步提升温棚蟠枣的知名度,提升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村民的收益。”虞晴说。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太平村党员干部为民谋发展、搭平台,优化冬枣产业,引进优良“金果果”,用高品质、好口碑打开了全国市场,打造了太平冬枣品牌,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让群众个个“喜笑颜开”。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