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花会开》热播 探讨民歌创新传承

稿源:津滨网   编辑:李若怡   2022-03-24 21:13

微信图片_20220324211219

津滨网讯(记者 王晶)由安德胜工作室打造的湖南卫视大型民歌竞唱节目《春天花会开》开播两期后,以8.3的高分从诸多音乐综艺中成功突围,不同的曲风和唱腔,让中国民歌用一种新的面貌迎接新时代的潮流和听众,而在出圈的背后,多首全新演绎的民歌作品也在诸多音乐榜单上拿到了良好的数据,其中年轻歌迷成为了民歌新歌的主力军。

微信图片_20220324211222

民歌为劳动人民创造,在生产、生活活动中口口相传,代表了劳动人民的音乐之声。其中,不少学院派选手的基本功扎实,表现令人相当惊喜,比如龚爽演绎的《长江之歌》就获得谭维维评价“完美地说明了好的技术支撑了最好的情感”。另一位有“音乐剧王子”昵称的周义晨则为观众带来一曲气势磅礴的《爱永在》,同样令人惊艳的还有陈滢竹带来的新疆民歌《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其哥特摇滚风与民歌的融合让谭维维直呼“学废了”,给知音团留下了深刻印象。郭曲改编的《那以后的事情》是最为典型的改编思路——既保留了《听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原曲辨识度最高的旋律部分,同时又加入了温柔细腻的电子乐,并且通过留声机这个具有年代感的“介质”,将过去与现在完成了时空的嫁接。楚笛全新演绎的《南屏晚钟》,则更多加入了戏腔和音乐剧元素,让这首歌变得京韵十足。

事实上,民歌要出圈和破圈,首先要突破年龄层的圈,民歌也只有获得年轻人的青睐才能让经典永流传,一起向未来。民歌的传承也不能仅靠突破年龄圈层,只有将民歌“尽情放飞”,走一条开放包容、融合创新之路才能真正的传承和发扬。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