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报》报道丨天津港打造全球首个人工智能“零碳码头”

稿源:今晚报   编辑:刘洁珊   2021-07-30 07:59

为全面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加快构建绿色港口发展新格局,28日在津召开的中国港口协会2021绿色与安全港口大会上,天津港集团发布“零碳码头”品牌,将天津港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打造成为全球首个人工智能零碳码头。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港考察时强调,要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两年多来,天津港集团牢记总书记嘱托,加快建设以人为本、安全健康、环境友好的世界一流绿色港口,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深化构建陆海双向绿色港口,让绿色发展成为天津港高质量发展最靓底色。

港口作为交通运输行业重要组成部分,既是能源消耗和碳排放的重要来源,也是推动绿色发展、实现碳中和的关键领域。据了解,天津港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是天津港集团新建的2.0版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将于今年底竣工投产,为实现码头的零碳排放,同步建设了与码头能耗相匹配的绿色能源供给系统。以“风、光、储一体化”系统为平台,实现全码头绿色能源供应。与此同时,还构建一体化储能系统,实现绿色能源系统稳定输出,能源供给零碳排放。码头装卸设备、水平运输设备、生产辅助设备等全部采用电力驱动,能源消耗百分之百来源于“风光储一体化”系统,采用先进能源监测技术,对码头各类能源消耗进行实时统计分析,确保实现零碳排放。以先进的作业工艺为突破,将传统装卸工艺与自动化作业完美结合,能耗下降17%。

天津港集团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天津港集团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更加突出清洁能源利用,更加突出绿色低碳运输,更加突出绿色能源保障,充分发挥天津港风光资源禀赋优势,建成“风、光、储、氢”等多源融合的绿色能源系统,将以全球首个零碳码头为起点,积极打造零碳港区、零碳港口,将天津港打造成为我国港口行业碳达峰、碳中和的示范性港口。(记者马明 报道 周伟 摄影)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