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天津滨海公司:首次应用机器人安装故障寻址器

稿源:津滨网   编辑:李若怡   2020-10-14 19:13

津滨网讯(记者 张智 报道 何沛霖 摄影)10月13日,由“时代楷模”“改革先锋”张黎明主持研发的第四代单臂自主人工智能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在国网天津滨海公司所辖漳28线路完成带电安装故障寻址器工作。本次作业既是国网天津滨海公司全国首次应用机器人实现带电安装故障寻址器作业,更是第四代机器人带电安装故障寻址器功能在10千伏实际运行线路上的全国首秀。

1602665688987042845.jpg

据悉,滨海公司漳28线路是一条“煤改电”线路,线路的安全稳定运行直接关系着所带居民用户的冬季取暖问题,意义重大。安装故障寻址器可辅助运维人员快速判断、隔离和修复故障,减少居民用户的停电时间。与传统绝缘杆法安装方式不同,机器人作业法只需作业人员站在地面操作控制终端即可,无需再进行登高作业,作业人员安全风险降为零,劳动强度显著降低,受到专业人士的一致赞誉。

1602665721513055781.jpg

接下来,国网天津滨海公司将持续完善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的功能,拓展其试用范围。在环境感知、智能路径规划等人工智能技术上做深入研究,完成三维场景建模、自主强化学习、云平台搭建、斗臂车联动控制等新技术开发,增加机器人作业项目,提升作业效率及稳定性,大幅降低作业人员安全风险。在北京、山东、重庆等地区持续开展试点应用,提升机器人带电作业适用范围,做好机器人的推广应用。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