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沽第二中心小学:让传统文化成为培养学生美德的沃土(附视频)

稿源:津滨网   编辑:高志翔   2020-09-11 20:41

津滨网讯 (记者 岳立杰 报道 戴枭翔 摄影)“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每天早上,塘沽第二中心小学的教室里都会传出这样的诵读声。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是教育要回答的根本问题。要回答好这一问题,就必须落实好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近年来,塘沽第二中心小学以传统文化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办学特色,深入实施素质教育,提高学生素养。

1599818841619081884.jpg

让学生在阅读中习得做人的道理

让传统文化成为培养学生根植美德的沃土是塘沽第二中心小学的办学理念,从2017年,学校就开展“最是书香能致远”经典诵读活动,设计编印了《弟子规》《论语》德育读本,每天晨读时间组织集体诵读。每年读书节期间,学校还会举办“品味经典,浸润人生”班级诵读专场汇报活动,每学期末组织学生个人的“诵读争章”活动,通过“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四个层级的争章达标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学习经典的兴趣,深化学生对爱国友善、孝亲敬长、勤俭节约等传统美德的认识和理解。学生们也非常乐于参加,塘沽第二中心小学学生黄思涵骄傲地告诉记者,目前她已经得到了“博士”争章,这个学期再接再厉,拿到最高的“博士后”是她最大的心愿。通过诵读她习得很多做人的道理。黄思涵说:“我很喜欢学校开展的经典诵读活动,尤其是古诗词,其中有一句诗让我感受颇深。‘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句话体现了作者高洁的品格,在读这首诗的时候,我也好像在和作者进行对话,让我懂得了做人就要做一个品格高尚的人。”

1599818815473029083.jpg

让体验教育成为放飞学生人生理想的翅膀

为使学生学习生活与广阔的社会生活相链接,学校先后与滨海新区博物馆、海军勤务学院以及社区等10多家单位共建,定期组织开展 “寻访海河文化”实践教育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体验,在体验中感悟,在感悟中成长。学校还充分利用节日、纪念日组织开展劳动实践教育活动,配合街道社区开展创文活动,提高了学生认识社会、参与社会、适应社会的能力和责任意识,培养了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和热爱生活的美好情感。塘沽第二中心小学学生王硕程说:“每当社区有‘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活动的时候,学校都会及时通知我们,并且号召我们都去参加。我最喜欢参加社区宣传活动,拿着创文手册向居民们宣传文明知识和垃圾分类的知识,不仅增长了知识,也可以提高大家的文明意识。”塘沽第二中心小学教师蒋莉说:“在本学期我们引导孩子们进行‘光盘行动’,孩子们都做得特别好,我觉得这也是我们把传统教育与动手实践相结合的一种体现,而且孩子们也把这种文明习惯带到了家里,号召家长和亲人一起来学习传统文化,做文明人。”

塘沽第二中心小学德育副校长张彤告诉记者,近年来,塘沽第二中心小学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秉承放飞童心和谐共建的办学理念,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导,以体验式成长教育愿景为特色,不断地深化教育的内容、拓宽教育的形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后学校还会结合滨海新区的创文工作,将传统文化教育向更深、更广、更强发展。塘沽第二中心小学德育副校长张彤说:“在今后的教育工作中,我们要在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方面进一步深化、加强,推动传统文化教育,不断关注学生心灵的成长,锤炼学生的品格和修养,扎实地推进文明校园的创建工作,也为滨海新区争创全国文明城区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1599818881976042598.jpg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