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专栏 | 防控疫情,这些故事暖人心!滨海新区教体系统在行动!——汉沽区域(一零八)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0-03-28 20:10

津滨网(记者 赵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汉沽二中党支部要求全体党员教师立足岗位,拼搏有为,在特殊时期做敢于担当的表率。全体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冲锋在前,以坚定的信心和昂扬的状态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学校党员下沉防控一线做普通“士兵”,志愿服务从点滴做起。第一批下沉社区的毕丽利同志已经在防疫一线工作了整一个月的时间,第二批下沉社区的陶悦、刘晓亮同志已经上岗。张贺起、郭志莉、魏桂苗、崔春晓等几位党员,也在用实际行动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1585387710965082700.jpg

他们是小区卡口处的“志愿红”,在完成“停课不停学”任务的同时,有的党员坚持4-6个小时的卡口值班任务,有的党员主动参加社区组织的义务宣传活动,他们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担当,用自己的方式展现着汉沽二中人敢于冲锋疫情防控一线的精神。

1585387720683097703.jpg

“战士”背后的“超人”妻子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汉沽大田中学教职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参与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之中,在坚持做好网上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投入到防控疫情志愿服务中。小区巡逻、门岗值守、为居家隔离者上门服务都有他们的身影。

汉沽大田中学教师胡纯的爱人邵月山,是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滨海医院呼吸内科的一名大夫。当胡纯听到爱人要支援湖北施恩时,她毫不犹豫地对爱人说:“你去吧!你是党员,不能退缩。我会照顾好家里的。”

1585387729980004149.jpg

在爱人支援湖北之后,她在挑起家庭重担的同时,积极响应社区号召,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社区分忧解难。作为学校的教学骨干、班主任,她还要做好“停课不停学”的教学任务,帮助科任教师组建学习群,又要随时关注学生的健康状况和动向。每天,她都会耐心细致地通过电话和微信等方式逐一核实学生的身体状况和活动范围,包括学生的体温与所接触的人员,无一遗漏地做好记录;她还通过多种方式向学生及家长宣传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力争起到积极的引导和带动作用。

1585387740534034776.jpg

家庭重担在肩,工作繁忙紧张,但胡纯老师说,爱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线,自己苦点累点没关系,要以实际行动来支援爱人的工作,解除他的后顾之忧。

责任在心 勇担重任

病毒无情人有情。滨海新区田家炳中学党员教师在党政领导的带领下,积极响应区教体局的号召,主动参加社区出入人员体温检查、车辆登记、防控宣传巡视、劝导戴口罩等志愿服务活动。

1585387777008096484.jpg

社区防控任务繁重,田家炳中学党员、教师听从社区工作人员安排,认真协助做好防控工作。他们无惧寒风朔雪,不分白昼黑夜,连续数日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战斗一线,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1585387754115031643.jpg

战“疫”同心 党员同行

1585387963047046501.jpg

汉沽中心小学的吴凤娇老师积极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秉持着“向先进看齐,阻击疫情争当先”的信念,坚持在岗期间每天6个半小时志愿服务,对出入小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排查登记、防控知识宣传,提高社区居民防范意识。

作为学校的大队辅导员,她组织全校少先队员开展“小手拉大手、为祖国加油”红领巾在行动活动,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感,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先锋们致敬,为武汉加油,为祖国加油。作为语文老师,她积极落实“停课不停学”任务,组建微信学习群,每天按时将学习安排下发至群中,并通过多种形式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在线答疑并批改作业。此外,她还积极参与网络教研,帮助老教师解决网络技术难题。

汉沽中心小学卫生室的王福芝、曹卫丽老师,细心排查每一位在外地的学生及家长身体健康状况、外出时间及返津时间、乘坐何种交通工具、家长联系方式等。对于班主任提出的问题,认真耐心地一一解答,保持电话、微信24小时通畅,并第一时间给予回复。坚持做好健康宣教宣传,如如何佩戴口罩、儿童青少年居家如何进行体育锻炼、如何提高免疫力、购物时如何做好个人防护等。

汉沽中心小学教师魏新积极响应号召,支援社区防疫一线,值勤站岗、备课教学不停歇。茶淀馨苑小区进出人员多、租户多。随着复工潮来临,返津人员逐渐增多,“查得仔细一点,小区就会更安全一点。”从中午12点到下午6点,魏新一刻不敢松懈。茶淀馨苑有一个进口和一个出口,设置了一个登记处,他和其他三位值勤人员合力值守,确保每个卡口都是一道“安全门”。他说,相比防疫一线工作者,这点辛苦真不算什么。

除了坚守在防疫一线,作为体育老师,魏新还要为学生们上体育课。每天值勤回到家,夜幕早已降临。顾不上身体的疲惫,琢磨完课程安排,就提前准备好课件,为学生们录制合适的教学视频。

“不站在门岗,不知道社工保安们有多辛苦。”他笑着说,希望自己能多做一些,帮一线工作者分担些工作,为抗击疫情尽力所能及之力。

作为汉沽中心小学的心理教师,韦诗为全校师生及家长制作了以“敬畏生命,科学冷静,历练成长”为主题的心理调适宣传视频,帮助大家缓解焦虑,正视疫情。她积极参与心理援助,一方面,通过学校建立起心理援助系统,学生可以通过班主任随时联系她进行简单的心理辅导;另一方面,她是新区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成员,参与了新区心理热线电话的接听和心理微课的制作,为更多的学生和家长服务。

汉沽中心小学的张传凤老师参与了星海新苑小区的防疫工作,积极在一线做好“一看一测八问一账”工作,发放宣传册页,为居民做指引、做科普,了解、记录相关人员身体情况,每天长达4个小时不停歇。学校党支部书记想安排人员替换她时,她却说:“没事,大家都很辛苦,我应该起带头作用,我可以!”

同时,她精心安排组织学习内容,利用乐教乐学、人人通和微信群组织指导学生进行复习与预习。她表示,越是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越要让学生们明白知识就是力量;让学生们把战胜疫情的热切希望转化为今后学习的动力,将来成为有知识、有力量的人。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