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空港医院做好入境疑似患者收治防护

稿源:津滨网   编辑:邵华   2020-03-26 15:45

■ 完成定点改造,具备收治入境航班新冠肺炎可疑症状人员的能力

  ■ 发热门诊实行快速就医、快速诊断

  ■ 帮助患者办理中国手机卡,定制个性化营养套餐,开展代取行李快递、代送家属物品、代订送餐等服务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空港医院(以下简称“空港医院”)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整体要求,24小时内完成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的改建工作,第一时间组建了医疗救援队,并做好其他准备工作。

  制定转运、诊断、救治医疗流程

  医院对现有住院病人情况进行了梳理,按照集中治疗的原则,目前在院6名住院病人均得到了妥善安排,为下一步收治新冠肺炎疑似患者腾空了病房。按照战时要求,医院对住院部病区实施网格化管理,进行了“红、黄、绿、白”四个区域的划分,完善标识指引,对住院部各楼层、发热门诊部分区域安装了隔断,病房安装了传递窗等设备,方便病人转运,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医院建立由265名医疗、护理、临床医技科室人员组成的战斗先锋队5支,24小时全天候投入战斗。

  空港医院积极与天津机场、市指挥部、市疾控中心积极沟通,按照工作要求,制定了医院病人转运、诊断、救治的医疗流程,制作工作筛查手册和疫情防控口袋书,为病人转运与救治打通了最后一公里,实现流程环节对接零缝隙。

  全面提升防控能力

  空港医院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应急值守人员到位、联络畅通、反应及时。组织专家对该院疫情防范形势进行分析与风险评估,提出防控措施和对策建议。严格落实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并建立了由医务部主导的回顾性病例分析例会,每日上午组织相关专家对前一日医院疑似病例进行分析和追踪,避免遗漏和病情扩散。

  已完成定点医院改造

  天津港保税区积极组织做好空港医院作为入境定点医院有关工作,做好医护人员住宿保障,城环部门在清扫医院垃圾时也将做好防护。截至3月25日,空港医院已完成定点改造工作,腾空了现有病床,同时急诊暂停、保留门诊,实现了病区隔离、发热门诊改造、院内感染控制、后勤保障等具体工作,具备了收治入境航班的新冠肺炎可疑症状人员的能力。昨日下午,国家卫健委专家组到空港医院检查,重点检查了核酸检测实验室和发热隔离病房的建设情况,对空港医院的建设情况表示认可。

  发热门诊抓细节严防控

  医院将发热门诊从独立的发热门诊区域搬至急诊位置,实行快速就医、快速诊断,避免患者的聚集,做好就诊人员的及时分流和快速转运。并建立登记、挂号、就诊、检查、缴费一站式便捷服务,节约患者等候和滞留时间。设置行李暂存处,将来院患者行李进行统一管理,发放行李牌。同时,在多轮的各级培训下,每一名护理人员都通过了防护考核。

  隔离患者享多种服务

  护理部主动了解病人需求,及时做好服务,对隔离患者做好心理疏导。根据隔离人群特点,针对不同需求,制定相应的流程,做到有求必应、有问必答,满足隔离患者的需求。隔离患者大多关心自己的行李,为此护理部积极联系机场相关人员,提供行李查询电话,联系物业部门,开通代取行李服务。有的隔离患者使用的是国外的手机信号网,不能在国内使用,医院帮助患者办理中国手机卡,实现扫码等一系列服务。后勤保障部定制了个性化的营养套餐,可供隔离患者任意选择,满足不同患者的需求。患者所需的生活用品实行打包扫码付费,由物业人员进行集中配送。利用温馨提示、三折页等不同形式对患者进行健康宣教,多方面进行心理疏导,避免患者产生紧张情绪。开展代收快递、代送家属物品、代订送餐等服务,保证了护理工作的有序进行。制定了九问中英文对照表及常用医疗用语指引双语版,便于外籍就医患者的沟通。此外为患者提供舒适的休息环境,提供病号服,卫生间设立速消手装置,准备卫生纸。在隔离病房内安装自助缴费机,并制定了使用流程图张贴,缴费时护士指导患者使用。

  记者 战旗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