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高新区133家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0-02-14 01:22

津滨网讯(记者 单毅 报道 贾磊 摄影)一边严密防控,积极应对疫情;一边结合实际,组织复工复产。连日来,滨海新区在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组织相关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1581612575779068073.jpg

力神电池:产能每天可达到20万只

2月13日,记者来到了天津滨海高新区海泰南道38号的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在该公司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力神电池已有序开展复工复产。

“企业制定了一个非常详细的疫情防控机制,到目前为止出台了19个具体文件。这些文件概括起来为‘三加一’,‘三’里面第一是组织落实:企业成立了四个工作组,疫情防控领导组、疫情防控工作组、措施落实督导组、应急处置组。第二是责任落实:从员工到公司领导负责哪些工作都要非常明确,而且要签订责任书。第三是资源保障落实:在复工过程中的防疫物资必须要落实到位。‘一’则是通过各种途径宣传到位,最主要的途径是通过力神公司内部的公众号,将各种防疫抗疫政策信息进行宣传。” 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常务执行副总裁王念举告诉记者,企业于2月3日开始有序复工,目前消费类电池项目有十五条生产线在运转,开工率为平时的30%左右,产能每天可达到20万只。目前,在岗员工人数大概1200人,一线作业员工大概800人。

“由于此前做了一些相应的准备,目前来看生产原料基本有保障。复工面临的困难有两方面,第一是防疫物资的紧缺,比如口罩、消毒液、测温设备等。第二是根据相关要求外地员工到津必须进行14天的隔离,所以还是存在用工短缺的情况。” 王念举表示,在企业复工过程中,天津市政府、滨海新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给企业提供了大量的帮助。比如,防疫物资的提供,100间酒店式公寓给被隔离的员工免费使用。

1581612588902030800.jpg

西门子电气:生产线已经部分复工

随后,记者来到了海泰创新五路的西门子电气传动有限公司,该企业按照政府各项防疫要求以及西门子(中国)的有关规定,制定了系统性针对性的措施方案和紧急预案,在保证员工健康安全的前提下,目前企业的生产线已经部分复工。

西门子电气传动有限公司总经理秦少华同样给天津滨海高新区管委会点了赞。“在企业复工过程中,高新区管委会对于政策的解读、采购物资的准备等各方面都给予了很多支持,从而让企业复工有了更大信心。” 秦少华说。

1581612603058053333.jpg

分批分类 平稳有序恢复生产

对于高新区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天津滨海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洪表示,高新区的企业以科技型企业为主,比如今日头条、紫光云、云账户等互联网企业,目前以远程办公为主。而对于生产型企业,首先是严格落实天津市、滨海新区关于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要求,将涉及到群众生活、防疫医疗、重大项目等作为优先复产的项目。此外,管委会将高新区内的企业进行认真梳理,分批分类平稳有序恢复生产。在企业复工过程中,首先做好相关辅导工作,管委会成立了21个工作组,每个工作组以包户的形式主动上门服务对接企业,进行政策宣讲和复工辅导,帮助企业完善疫情防控举措,要求企业必须达到“疫情防控方案到位、人员管理到位、物资储备到位、日常管理到位、宣传引导到位、安全生产到位”六个到位才能复工。第二,针对企业遇到的经营困难、防控物资紧缺等问题,天津滨海高新区拿出1亿元防疫补贴资金,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并为企业配发口罩、消毒水、测温仪等防疫物资。第三,企业在复工过程中,一些外来员工需要入住SOHO公寓,管委会对公寓进行封闭管理、分区管控,一人一宿、凭证出入,确保企业复工安全。同时,对公寓进行资源重新调配,让企业分批复产、分批入住公寓。

据了解,高新区已对复工复产的企业逐一加强了监督检查排查,确保企业能够将防疫的各项要求落实到位。目前,高新区共有133家企业复工复产。

1581612557902088376.jpg

位于新区的配套企业也在同步生产

对于滨海新区企业的复工情况,滨海新区工信局局长、滨海新区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指导组高新区指导组组长张桂华表示,在滨海新区范围内的生产企业复工后,位于滨海新区的配套企业也在同步生产。而对于滨海新区之外的配套企业,会以发函的形式协调相关企业同期配套生产。比如位于经开区的未名医药,其产品外包装是在上海金山区生产,在第一时间发函后第二天就有了反馈,从而保障了该企业的正常生产。

张桂华告诉记者,滨海新区在防疫的同时为了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第一时间出台了企业复工复产指导意见,成立了八个指导组。在接到通知的当天下午就进驻高新区,第一时间将滨海新区的指导意见进行解读,指导高新区拟定了相关的高新区企业复工复产防控工作方案,防控预案和复工复产计划。同时深入力神、曙光、中海油服等相关企业进行调研,从人员排查、物资储备、用餐住宿、来往车辆、复工人员、车间管理等方面进行具体指导。对调研中发现的防疫工作做得比较好的企业,也以案例的形式向全区进行推广。此外,对于高新区反馈的企业上下游供应链复工的问题,也在第一时间予以协调解决。确保滨海新区在一手抓好防控疫情的同时一手抓好工业经济生产恢复,确保全区经济平稳有序运行。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