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碳”码头春来早 —— 深入天津港码头直击繁忙作业现场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马润荞   2024-01-29 14:08

冬日的海风难挡奋斗的热情。渤海湾畔,天津港繁忙依旧,一个个“零碳”码头“迎来送往”,车来船泊间,忙碌作业中,吹响新年第一个月“开门红”的“冲锋号”,迎接新春到来。

沿天津港北航道来到北疆港区集装箱码头群,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格外亮眼。昨日,这座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相继完成了3艘货轮装卸作业。

阳光照射在七彩码头上,空无一人的自动化作业区内,服务畅通南北海上大通道的“新丹东”轮正紧张作业,20余台ART(人工智能运输机器人)往来穿梭,与自动化岸桥、场桥等码头智能设备密切配合;码头北侧,2台高耸的风力发电机叶片缓慢旋转,源源不断输送着清洁能源……

几百米外的智控中心,远程自动化岸桥司机苑博正轻推摇杆,不到2分钟就完成了一次集装箱远程吊装。“在宽敞明亮的操控室里,不用在码头吹冷风,一个工班十多人就能指挥调度全场92台ART和场内50多台大型自动化岸桥、场桥,还都是‘零碳’作业。”苑博说。

“码头全天作业的都是内贸船,分别开往广州、钦州,货物有从京津冀等腹地运往南方的机电产品、生活用品,也有通过环渤海内支线短倒来的,我们开了8条作业线,全力保障生产作业安全高效。”天津港第二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操作部经理冯淼说,“今年一开年,我们便内贸外贸船舶一齐发力,这几天正全力冲刺首月业绩……”

与此同时,毗邻的天津港环球滚装码头也是一派繁忙,去年,包括这里,天津港3个滚装码头实现“零碳”运营。

“准备就绪,开始接卸……”见到天津港环球滚装码头公司业务部副经理金浩时,他正裹着厚厚的防风工服、拿着对讲机在码头边督导“长旺隆”滚装轮接卸作业。眼前,来自京津冀腹地的长安牌、长城牌商品车依次装船。

指着码头25万平方米堆场上停放的数千辆商品车,金浩介绍:“这里既有准备南下的品牌汽车,也有即将‘出海’的国产品牌商品车,有近50%来自或发往京津冀区域。我们从凌晨到下午已完成了1000多辆商品车的装卸船。”

“去年我们3个滚装码头获颁碳中和证书,几天前,天津港集团与徐工集团联合研发的港口首台超重载滚装电动牵引车也顺利下线。用上清洁能源,码头更干净了。”金浩说,“作为北方最大汽车进出口口岸,今年我们将继续密切船、货、港三方信息沟通,服务南美洲、澳大利亚等滚装航线,助力天津港枢纽港地位不断提升。”(记者 万红)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