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朝渤海 扬帆远航——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启动仪式侧记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刘阳   2023-06-10 11:41

  渤海之滨,风劲潮涌,天津港的巨型塔吊下,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昨日,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以下简称“红旅”)活动全国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红旅”大学生回信6周年。一封回信,是一份嘱托,也是一份激励。“红旅”活动现场,天津大学学生党史宣讲团四位同学讲述了当代青年立青春之志,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的故事,激励着更多青年人踏上新征程,投身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浪潮之中。

  “红旅”已成为一堂融党史教育课、国情思政课、创新创业课、乡村振兴课、红色筑梦课为一体,极具特色和标志意义的中国“金课”。6年来,累计已有177万个创新创业团队、813万名大学生参加,同学们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用专业知识和创新创业成果,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交出一份沉甸甸的“青春答卷”。

  活动现场,两辆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展示着天津港的智慧“硬核成果”。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港考察时,“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的嘱托,让这里诞生了一系列创新的“中国方案”。青年学子也在现场以不同形式分享了自己扎根中国大地、创新创业、艰苦奋斗的故事。

  成卫东、马成彬这两位天津港技术工人,讲述了天津港这座百年老码头在智能技术的加持下,华丽升级为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的奋斗故事。天津大学博士研究生李双阳作为“95后”创业者,分享了他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让“小血管”服务“大民生”的故事。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靳新辉则分享了她所在的零碳科技项目团队帮助农民增收180余万元,让团队里的青年人第一次尝到了“新工科”产教融合的甜头的故事。来自贵州省石阡县楼上古寨村的尤金书在天津大学学生的帮助下,成为一名合格的导游,把“最美红军村落”的故事讲述给更多人。在“科技小院”团队代表的讲述中,一个个带着技术和党的创新理论深入田间地头,把党对农业农村的支持政策讲清楚、为农村农民解决真问题的当代青年形象越发生动鲜活。在国家首批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杨作章及中国首个博士生医疗公益服务团体──复旦大学博士生医疗服务团宋义蒙的接力讲述中,“新医科”青年们展示了其勇挑重担,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的故事。

  “上山,我们敢闯;下乡,我们会创;出海,我们斗志昂扬……”随着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红旅”主题曲《上山下乡出海》在天津港的活动现场唱起,青年们唱出了青春的激情与豪迈,也唱出了坚定的决心和一往无前的魄力。

  接过新时代的接力棒,争做红色接班人。活动现场,高职学生、本科学生、青年教师、产业工人四类群体代表作为领诵人高声诵读《我们是红色接班人》,并从他们站立的各个地方向党报到。

  此次活动也是锚定教育强国目标,共同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行动,是引导广大师生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成效的重要行动。学以明志、正风促干、开放创新,牢记嘱托,不断前行,“红旅”青年在磨砺中坚定信仰,在实践中锻炼本领;在风浪中保持定力,在泥泞中勇毅前行;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勇立潮头、勇担使命。

  听,汽笛声响起,吹响了“红旅”启动的号角,也吹响了“红旅”青年新征程的号角。(记者 姜凝)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