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出台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5年行动方案 提出6方面24项重点任务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刘阳   2023-06-10 11:41

  到2025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突破5000亿元,国内外旅游人数达到3亿人次。

  到2027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较2022年翻一番,国内外旅游人数达到3.2亿人次。

  近日,《天津市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行动方案(2023—2027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正式印发,提出6方面24项重点任务。根据工作目标,到2025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突破5000亿元,国内外旅游人数达到3亿人次;到2027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较2022年翻一番,国内外旅游人数达到3.2亿人次,建成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国际消费向往地、全球消费资源聚集地、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成为展示国内大市场风范的亮丽名片。

  消费目的地: 彰显城市特色 

  海河是天津具有标志性的特色资源,我市将增强其消费功能,贯通北运河桃花堤至国家会展中心(天津)航线,发展“水上巴士”。依托水、船、桥景观,策划大型水上实景演出,举办天津马拉松、海河龙舟赛等赛事。

  利用沿海优势,天津将建立北方亲海消费新坐标。其中包括,打造国际海洋文化体验中心、国家海洋休闲运动中心,形成一批特色文旅体验项目和旅游线路。此外,我市还将打造北方国际邮轮旅游中心,开发多元化邮轮旅游航线,发展“邮轮+天津游”。

  擦亮“洋楼”历史文化名片,天津将聚焦五大道、意式风情区、解放北路、中心花园等片区,强化创意设计、业态引进和活动组织,打造“万国建筑博览会”特色消费场景。

  发挥天津港“硬核”优势,《行动方案》提出实施重点消费品进口促进计划,建设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做强保税展示交易(拍卖)功能,并继续推动平行进口汽车、跨境电商等领域发展。

  围绕“山”经济,天津将打造大盘山文化休闲旅游区,加快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策划“大明边塞”主题演出体验活动。同时,建设大运河文化博物馆,挖掘湿地生态资源,打造特色旅游项目。

  商圈布局: 构建四级体系 

  根据《行动方案》,我市将构建“国际消费地标—市级特色商圈—区级消费中心—社区便民服务”四级消费布局规划体系,统筹规划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美誉度的标志性商圈。

  金街作为历史悠久的重要商业街区,将被打造成为国际一流、全国领先、彰显新时代繁荣繁华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地标商圈。依托意式风情区、五大道等历史风貌建筑群,我市将建设中西合璧、时尚洋气的特色商圈,打造现象级“城市名片”。深度融合商旅文体元素,做强老城厢—古文化街、天津之眼、文化中心、佛罗伦萨小镇、滨海文化中心—泰达MSD等活力商圈,塑造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高品质生活空间。

  除此之外,区域和社区商圈也将进一步提升。天津将建设提升河东区万达—爱琴海、西青区天津南站等14个区域核心商圈,同时,完善规划布局、补齐业态短板,建设适应多维度生活需求、业态完备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消费品牌: 增品种提能级 

  在壮大升级消费产品品牌方面,天津将推进绢花、地毯、乐器、自行车等制造领域产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深化“津农精品”品牌培育工程。擦亮老字号“津”字招牌,打造品牌集合店,推出更多非物质文化遗产、老字号“天津礼物”。我市还将出台发展首店经济政策,鼓励消费品牌新品在津首发,培育天津特色市内免税店。

  与此同时,天津将打造哪吒体育嘉年华、“蓟北水乡·山中不夜城”等高品质夜间消费品牌,建设恒基商业广场、民园广场等全时段特色街区。根据《行动方案》,每个区将至少打造1个地标性夜生活集聚区,通过举办各类活动活跃夜间经济。

  “津味儿”美食是天津的又一大特色,《行动方案》提出,选树一批地标美食和名店名吃,培育更多钻级酒家、米其林餐厅、黑珍珠餐厅和国际知名餐饮品牌,提升南市食品街、复兴路餐饮街等特色餐饮街区。

  为吸引更多外地游客来津,我市将实施以面向京冀游客为重点的“I游天津”工程,打响“近代百年看天津”品牌,构建全新四季短途游场景,并推出促销举措,打造周末游、周边游首选目的地。

  消费场景: 引领发展趋势 

  商旅文体深度融合会提供更多消费场景,天津支持消费场所开辟空间开展文艺演出,开发更多文艺原创精品力作和沉浸式演出项目,发展虚拟数字藏品等新消费业态,并吸引设计师品牌、定制品牌在津聚集。此外,天津还将推进视频制播、动漫游戏等新文创产业链建设,实施“体育+”消费升级行动。

  在智能数字消费方面,促进在线医疗、在线文娱、线上旅游、线上交通、无接触配送、即时零售、直播电商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支持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等新型产品研发应用。开设增强现实、虚拟现实、全息投影技术体验店。拓展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扩大数字人民币应用规模。

  近年来,绿色健康消费越来越受到市场青睐,我市将在新能源汽车销售和服务、自动驾驶和车联网示范应用、绿色低碳产品销售、二手商品交易等方面持续发力。同时,发展大健康产业,打造高端康养社区品牌,建设康养基地,大力发展“银发经济”。

  会展赛事: 扩大国际影响 

  为进一步扩大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我市将制定城市全球营销推广计划,加强国际交流,提升涉外教育水平。此外,提炼辨识度高、有内涵品位的城市IP,推出展现天津文化底蕴和城市特点、群众口碑好、传播度高的文艺作品,开发呈现地域特点、讲述城市文化的“天津伴手礼”。

  眼下,夏季达沃斯论坛、世界智能大会等重大标志性展会以及碧海钓具产业博览会、中国(天津)国际汽车展览会、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等一批品牌展会已落户天津,按照“一个重点产业有一个标志性展会”的目标,我市将继续培育和引进专业展会项目,建设会展之都。此外,计划组建国资控股的市属展览集团,市场化承办运营各类展会。

  提升城市影响力也少不了顶级赛事和演艺活动的助力,天津将加快建设“运动之都”,申办世界排球联赛、世界女排俱乐部锦标赛等重大比赛,利用V1汽车世界、蓟州国家冰上项目训练基地等资源发展相关体育消费。同时,举办电影节、设计周、时装秀、音乐节、演唱会和知名IP的艺术展、主题展、巡回展。

  消费环境: 强配套优服务 

  消费触达便利度是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一项重要评价指标。天津将建设“津城”“滨城”20分钟、京津雄30分钟、京津冀主要城市60分钟、全国主要城市180分钟通达交通圈。加密重点商圈交通线路和站点,积极争取国际国内航班线路数量及起降架次,落实京津冀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

  在提升消费配套舒适度方面,我市将完善游客导引服务,便利入境消费,提升机场、邮轮母港等口岸免税店发展水平,在重点商圈商业街、旅游景区布局退税商店。增加餐吧、酒吧、书吧、演艺吧、24小时便利店、药店等市场供给。

  除此之外,《行动方案》在营造放心舒心消费氛围、健全完善监管体系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内容。例如,完善消费维权投诉快速反应及处理机制;对游客在消费场所首次停车违章实行告知免罚制;对商圈、商业综合体用地红线内、商业街、开放式公园、慢行系统等区域,在不影响交通和安全的前提下,允许“外摆位”“跨门经营”。(记者 马晓冬)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