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项行动”:今年干什么,未来怎么干

稿源:津云   编辑:马润荞   2023-02-24 22:34

2022年底,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组织实施包括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科教兴市人才强市等在内的“十项行动”,指明了未来五年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路和具体方位,不仅是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打桩夯基的重大举措,更是为奋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天津落实落细开创了新局面。

从宏观到微观:今年干什么

谋定而后动,2023年天津高质量发展这盘大棋如何落子, “十项行动”从宏观、中观、微观等层面展开战略铺陈、明晰落实举措、排布具体点位,在事关全局的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部署今年的重点任务,落子之处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中之重”。

从宏观看,以天津服务全国高质量发展的大局出发,从全局谋划一域。在准确认识天津区位、科教、港口、产业、城市资源等五大优势的基础上,将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作为“打头炮”的行动,体现了天津着力提高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首位度,自觉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应势谋划的主动作为。“十项行动”立足发挥天津在国家重大战略中的功能作用,牢牢把握住重点战略主阵地,以局部的纵深突破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全局的协同推进。

日前启用的天津大学科技园(津南)

从中观看,“十项行动”以国家战略为总牵引,抓住未来天津发展体量和能级跃升的具体方位,着眼于在产业结构、城市功能、空间布局、创新载体上实现现代化大都市高质量发展的结构优化和动态平衡,重点落子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纵深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城市空间要素优化、中心城区活力彰显、经济增长新动能激发等十个方面,实践性、落地性、集中性、针对性、前瞻性等都体现出“纲”与“目”的具象化。

从微观看,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天开高教科技园、中国信创谷、京津冀特色细胞谷、生物制造谷、港口经济、数字经济、平台经济、金融街、中央商务区……每项行动都有重大载体、项目、工程来托举落实,各个部门、各个主体、各种要素在“十项行动”中都能够抓稳各自定位,找准功能发挥的具体位置,围绕如何加速释放发展动力活力,紧盯为什么发展、发展什么、如何发展等,实现城市资源的有序更新与城市价值的有效提升。

天津“细胞谷”

关注重大问题:未来怎么干

“十项行动”不仅是对天津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统筹谋划和实践指引,更是开新局起好步、谋长远管眼前的战略框定。要深化落实“十项行动”,还需深刻把握好未来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

一是把握发展方式的深层转型,突出经济大区之间的联动协同。“十项行动”提出了发挥滨海新区等经济大区“引擎”作用,进一步突显了超大城市内部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性。捋顺各区之间的发展关系,优化城市内部产业、空间和创新资源配置,是在进入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勇于直面并加以调整的重要课题。城市发展涉及多个区域、多个部门、多个系统、多个层面,经济大区之间的协同发展不仅关系着其他行动的落实效果,更是涉及理念思想全提升、经济社会全方位、协同链条全周期、发展转换全过程的关键。因此,提出经济大区发展目标和定位功能,有助于形成龙头带动、系统均衡、联动协同的现代化城市发展形态。

二是把握发展动能的有效激活,突出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引领作用。如何提高生产要素质量、优化资源要素配置结构、提高增长质量和效益,从而激发新的发展动能,发展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给出了答案。未来,天津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比重将达到12%,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实施智能制造赋能工程,大力发展以产业互联网为主导的平台经济,不断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将实现天津高质量发展新赛道的突破。

三是把握发展活力的不断提升,突出市场主体的创造性和主动性。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创造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激励相容的营商环境,使市场真正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十项行动”包含着尊重市场经济发展规律,为各类主体自由竞争提供公平有序、开放融合的统一市场的发展内含,不仅体现了天津高质量发展的决心,更是汇聚各方力量、凝聚各类主体、引聚各种要素的黏合剂,这将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向心力。

四是把握发展任务的有序推进,突出行动举措的梯次性。“十项行动”是对经济发展能级提升的系统性谋划和统领性指导,这就要求在具体落实中要有的放矢地实现发展目标与改革措施的层层深化,不同时段、不同阶段、不同领域实现的目标应有与之相匹配的不同力度举措。差异性的推进必然要求体现出行动方案的梯次性,在不同领域重点任务的提出上要做到有适度超前的行动规划、有解决突出问题的行动指南、有突破未来困境的行动思路。

把握这些关系:如何向未来

未来,加快推动“十项行动”的过程中,还需要在实践过程中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在关系。

第一,如何在质与量的统一中实现发展目标。要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战略蓝图任重而道远,这就需要坚持系统性思维。从“十项行动”指向的发展目标和任务布局看,充分体现出经济社会发展的系统性和联系性,京津冀协同发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港产城融合发展、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等重大任务都要放在要素的联系与结合中去探索其自身的发展规律和实现路径,在实践中只有形成系统优化和集成推进的“施工图”才能保证“实景图”的绘成。

第二,如何更好地推动三链融合塑造创新驱动力。“十项行动”提出发挥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融合效应,其中应重点突出创新链的引领作用,在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过程中,依托产业链实现创新应用和市场转化,同时带动创新人才的育成和锻造,更好地形成三链融合发展格局。

第三,如何实现发展存量与增量之间的动态平衡。应着眼于发挥现有基础和优势,更加积极主动寻求发展新牵引和撬动点,在已有各类产业创新平台、城市基础设施、商务楼宇、城市综合体等空间载体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载体利用边界、整合有形载体功能,激活城市空间要素的内在活力,让城市空间载体用起来、动起来、火起来。

第四,如何深化探索政府与市场关系的新路径。释放市场激发改革的动力源作用,加快推动要素流动更加自由、配置更有效率。应进一步强调要素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作用,聚焦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培育新动能,以改革为先导、向改革要动力,进行新型政府与市场关系的再探索,走出天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实践。

本期特邀专家:王双(天津社会科学院数字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