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经开区打造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开放高地

稿源:津滨网   编辑:高志翔   2022-09-29 12:00

数字经济是未来发展大势所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十分重视数字经济发展,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对数字经济发展进行了全局谋划和系统部署。作为天津市实体经济最为扎实,产业发展最为完善的区域,十年来,天津经开区积极拥抱数字经济浪潮,带动传统工厂变身“聪明工厂”,集聚数字企业,整个产业有了质的飞跃,谱写出一曲产业升级新篇。

5

泰达数字产业园

数字引领 “老树”开新花

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激活一大批“老树”,是天津经开区全面提升数字产业规模能级的一大发力点。

走进一汽丰田天津基地泰达工厂,悠扬的音乐声响起,一台台橘色的智能物流机器人上摆放着各类零件、物料,按照指令和程序设定好的路线,它们平稳地沿着地面红色的运输线路行驶,穿梭在生产线旁。这里打造的全流程智慧物流,实现了近千种零部件100%智能运输,自动化、智能化作业已经覆盖了多个生产工艺。

自2019年起,一汽丰田开始探索生产工厂的数字化转型,在零部件入库、检收、存储、送线及返箱等场景,大范围应用智能物流机器人。目前,一汽丰田天津基地泰达工厂的智能物流系统已导入智能机器人数百台,在系统网络构建、机器人物流器具升级等方面投入了近千万元,实现了总装车间内传统制造物流同智慧化物流生产线在信息化、自动化等方面的高度融合,工厂的产品力与智能制造水平得到越级提升。

数字化赋能,犹如一针催化剂,正引发连锁“化学反应”,带动着天津经开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迎来“智”变。

作为奥的斯全球最大、最先进的电梯制造基地之一的奥的斯泰达基地,近年来不断深耕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与电梯智能制造结合,实现了设备全自动化、物流仓储精益化和上层数据互联互通,提高了生产效率和质量。一汽大众基地运用数字化技术,整合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车间目视化系统,引入大量自动化装备及物流设备,建成包括大数据信息化控制平台的四大智能化生产车间。约翰迪尔在大规模投入智能化装备之外,还创新引入“数字挖机”思维,构建新的工业机械设计路线,实现“几何样机”向“性能样机”的实质转变,为工程机械带来难以模仿的竞争优势。

通过鼓励引导企业智能化改造升级,截至目前,天津经开区已形成智慧工厂超过50家,数量稳居天津市首位。

“数”尽齐用  发展结硕果

近年来,天津经开区持续强化数字化发展思维,以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为突破口,深挖数字经济潜力,开拓数字经济想象空间和应用场景,不断深化数字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逐渐形成“以场景带动招商,以项目丰富场景”的正向循环,构建起互联网医疗、工业互联网、5G应用、平台经济等“八大应用场景”。

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密密匝匝的红色小楼中,分布着数十家互联网医院,患者只需要一部手机,在家动动手指,就能享受到线上问诊、复诊配药、药品快递到家等全流程医疗服务。不久前,来自全国的8家医疗健康产业领军企业将其前沿创新业务——数字疗法板块落地天津经开区,进一步拓宽了互联网医疗的想象空间,释放出发展新气象。目前,天津经开区已聚集高济医疗、泛生子、恒瑞医朵云、京东健康等数字医疗产业头部企业超过50家,产业聚集态势正加速呈现,互联网医疗产业的“泰达模式”雏形已现。

5G也是加速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天津经开区发挥全国首批5G外场试验核心区示范效应,建设5G基站超过5500个,积极拓展5G技术在工业控制、远程医疗、自动驾驶、智慧城市等行业的应用。

在工业互联网方面,天津经开区引入一批工业互联网和数字化改造平台,为产业数字化提供咨询、设计、融资等综合服务。此外,美团、链家、爱奇艺、58同城、猎聘、途家、顺丰等一批平台经济龙头项目在天津经开区加速发展,打造数字经济又一强劲引擎。以美图美事、抖音直播生态产业园和天津市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经开区)三家电商平台为主要载体的直播经济也在经开区异军突起,2021年达到全年15亿元的营收。

集聚资源 抱团谋发展

集聚资源,抱团谋发展是天津经开区发力数字经济的创新“打法”。2021年,“天河科技园”升级为“泰达数字产业园”,天津经开区全面吹响数字“蓝海”冲锋号角。截至目前,园区已培育超过300家数字经济企业,年营业收入近200亿元,发展动能十足。

最近,园区企业井芯微电子技术(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井芯微)成功研发出国内首款双100G智能网络DPU芯片经纬芯2820。该芯片是一款集成AI引擎的网络处理智能芯片,主要面向云计算和数据中心网络应用及相关的任务卸载,并提供智能化的网络监控和管理能力。芯片实现2-7层的报文解析和应对云计算、工业互联网关键应用的加速能力,同时,具备可升级扩展能力,能够应对变化迅速的大数据处理、时延敏感应用要求,并具备快速部署能力。该芯片可应用于标准网卡模式、智能网卡模式、独立主控模式三种场景。

像井芯微一样,这几年,泰达数字产业园企业发展争先恐后。在集成电路领域,唯捷创芯今年成功在科创板上市,芯格诺、华源智信等多家集成电路科技企业强力加盟。在数字基础建设领域,园区汇聚了腾讯数据中心、中国铁塔等多家数据基础设施服务商。在软件服务领域,数码大方公司自主研发的数字化设计和制造软件打破了国外垄断。在产业数字化领域,一重天研、聚芯光禾等装备制造企业正积极开展数字化变革。

目前,园区已经聚集了6000多名数字产业相关人才,为数字产业发展输送着不竭动能。接下来,天津经开区也将积极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力争到2025年,园区营收达到300亿元,聚集数字产业高成长性企业超过600家。着力把园区打造成为智能科技数字产业基地,创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智能科技数字产业创新服务聚集区。

科学谋划 下好先手棋

近年来,天津经开区始终从战略层面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工作,将促进电子信息产业和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连续纳入经开区“十三五”“十四五”发展规划,从2008年起便出台多项支持集成电路产业、智能科技产业、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等政策措施,持续开展产业研究,明确经开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重点及核心赛道,多渠道全方位引导数字经济企业聚集。

为推动数字经济课题研究落地见效,重点推进区域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引导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今年,天津经开区推出《经开区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将通过为期三年的行动,为国内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输出和应用示范。结合这一方案,天津经开区进一步量化发展目标、明确中短期行动任务、细化工作举措,制定出台了《经开区2022年数字经济攻坚行动方案》,持续推动区域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

放眼未来,蓝图已现。到2024年,天津经开区将引培一批掌握核心技术、拥有品牌辨识度、具有市场影响力的高成长型企业形成良好的企业梯队和产业生态,在智能网联汽车、数字医疗、智能制造等领域形成产业集中度高、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政务云上云率、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完整性、政务服务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率均达到全市领先水平。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和综合保障能力在国内达到先进水平。数字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平。人才流、技术流、信息流、资金流等数字经济资源要素充分汇聚,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新场景将得到蓬勃发展,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开放高地的目标越来越近。(记者 王梓 贾成龙 摄影报道)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