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星齐发!“天津滨海一号卫星”助力滨海新区商业航天领域广阔发展

稿源:​ 津云   编辑:白璐   2022-08-11 08:55

“5、4、3、2、1,点火!”北京时间2022年8月10日12时50分,由天津港保税区企业天津云遥宇航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遥宇航)与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天津滨海一号卫星”、云遥一号04-08星共6颗卫星,搭乘长征六号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并成功入轨。

“天津滨海一号卫星”、云遥一号04-08星的成功发射将进一步助推滨海新区商业航天领域相关行业发展,并可有效补充“云遥星座”计划卫星数量,并针对中性大气层、电离层等空间环境开展长期探测工作。

云遥宇航于2019年落户天津港保税区,致力于建成“全球空间气象数据生产”+“空间气象数据应用推广”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云遥宇航核心团队由原航天五院资深设计师、气象行业专家组成,具有丰富的星载单机、载荷设计、数据处理经验。2020年1月,云遥宇航成为国内首个商业GNSS掩星探测载荷发射成功单位,并于去年成为国内首个成功发射星载GNSS反射探测载荷的商业公司。2021年,云遥宇航成功发射“天津大学一号”卫星,标志着“云遥星座”计划正式全面启动。

2022年以来,云遥宇航在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围绕关键技术攻关、业务载荷研制、卫星发射组网、数据产品销售等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发展快速。2022年上半年,云遥宇航的第二颗GNSS掩星探测业务载荷和第二颗GNSS反射探测载荷(国内首个双极化GNSS反射探测载荷)均成功发射,并开展了业务化运营。2022年7月,云遥宇航的GNSS掩星数据通过中国气象局及行业专家评估,满足数值天气预报业务要求,数据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此次发射的“天津滨海一号卫星”与云遥一号04-08星是“云遥一号”系列卫星的第一批量产卫星,相较2021年发射的“天津大学一号”卫星,该批次卫星在天线技术、算法、架构设计和可靠性上均有所升级,具有研制周期短、集成度高、重量轻、体积小、性价比高等特点。

据云遥宇航有关技术人员介绍,该批次卫星将与前两颗在轨卫星初步组成气象探测星座,可初步满足全球临近空间数值天气预报、全球区域电离层探测,能为民防工程、科研机构等提供数据支撑。“天津滨海一号卫星”数据将应用于相关行业、企业的科研与生产工作,为滨海新区工业与信息化融合及产业升级贡献一份力量,后续还将在城市公共安全、“智慧滨海”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落户天津港保税区三年来,公司发展迅猛,最近我们完成近亿元的Pre-A+轮融资,对公司有力赋能,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云遥宇航CEO李峰辉表示,云遥宇航旨在建成在轨运行80颗卫星的全球组网星座,打破国外技术垄断,辅助上下游产业的发展,形成服务于全球的地震短临预报及气象预报的实时全球大气层、电离层探测系统,为“一带一路”国家提供实时性优于20min的气象预报信息及地震短临预报信息,增强我国国际影响力。同时,作为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地球系统社会观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云遥宇航将为中国气象数据自主化提供宝贵数据源,以提升我国的自主化观测能力,进一步推动我国气象行业的蓬勃发展。(津云新闻记者 赵颖妍)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