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云计算赛项开赛

稿源:​ 津云   编辑:白璐   2022-08-11 08:54

8月10日,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云计算赛项在天津城市职业学院开赛。该赛项采取中外混合编队形式。来自全国11个院校、10多个国家,共计44名选手云上同台竞技,切磋技艺。

云计算赛项旨在汇聚国内外职业技术教育领域的标准、技术、装备、师生,坚持促进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去服务国际产能合作,构建国际职业院校师生增进友谊、技能切磋、展示风采的重要平台,推进未来世界技能共同体。通过技能比赛、展示、体验交流于一体分享国际职业技术教育最佳实践经验,提升我国职业技术教育在世界职业技术教育领域的影响力,推动我国职业技术教育与世界接轨。

天津城市职业学院副院长刘盛介绍:“云计算赛项天津是主赛场,同时竞技的还有重庆、湖南,包括境外等多个赛场。在赛项设计之初,组委会引入高标准技术要求,11所参赛院校作为分赛场,比赛视频通过一定技术手段接入到主赛场,主赛场大屏幕实时显示各个赛场情况,同时,我们安排了英语专业教师作为工作人员与境外选手采用腾讯会议等方式进行赛场沟通、实时监控。对于整个比赛环境的搭建、把控和协调是此次比赛的一项重大挑战与亮点。”

“云计算赛项设计围绕社会岗位需求紧贴生产实际,从业务需求与工程应用环境入手,参赛选手实现私有云、容器云、公有云这几个方面的部署、运维、安装、调试等,这些工作都是后期学生就业岗位中会遇到的工作任务。”指导教师张铧、刘颖介绍,“我们在整个备赛过程中,带领选手们认真钻研技术,针对每位选手特点、分工给予悉心指导,为每一名参赛选手都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黄宏介绍:“备战这段时间,大家与外国选手在语言沟通、生活习惯上的一点点磨合,让我们这个团队在训练中越来越团结、紧密,我们不仅在专业技能上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而且整个团队都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来自卢旺达的约瑟夫对于此次能参加云计算赛项感到特别荣幸,他表示在整个备战过程,他感受到了来自于指导教师、中方同学等多方面的帮助与关怀。通过此次大赛,自己的技能水平得到了大幅提高,而且也学到了很多中国传统文化。最后,他用中文表达了对中国、天津的喜爱之情。

此次大赛充分发挥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引领示范作用,加强各国云计算技术应用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为后续国内外院校友谊和相互交流搭建平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为互学、互鉴、共融、共通的人才培养奠定基础,提升各国云计算相关专业的建设能力,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国际合作,助力后疫情时代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凸显职业教育的重要性。(津云新闻记者 段玮)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