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站“老兵”坚守23年 人工影响天气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稿源:津滨网   编辑:邵华   2022-03-17 13:54

津滨网讯(记者 钟晗 报道 刘昭鹏 摄影)“申请空域成功,宁车沽炮站作业30秒。”“收到,30秒作业完毕。”3月12日清晨,滨海新区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宁车沽炮站内,两枚人工增雨火箭弹发射升空。不一会,迷蒙微雨逐渐细密起来,为农田连日的干旱带来甘霖。

1647482040130053882.jpg

俗话说:春雨贵如油。农作物经历了漫长冬季的干旱少雨,春天来临,越冬的庄稼正如饥似渴地需要雨水。人工影响天气,可以在一定的有利时机和条件下通过发射火箭弹、增雨防雹炮弹等方式在大气中播撒催化剂,使局部区域内大气中的云物理结构发生变化,从而达到增雨、防雹等效果。这场雨量充足的春雨就是人工增雨与自然降水叠加的效果。如今,依靠人工影响天气的力量,让“呼风唤雨”的梦想照进现实。

1647482060283045519.jpg

观测天气情况、维护自动气象站和作业装备、农情调查、干旱时为大地增雨、降雹时为百姓防雹,炮站的工作十分重要,却也十分枯燥。李善雪是宁车沽炮站的一名“老员工”,自1999年进入炮站开始工作,这个退伍老兵已经在宁车沽炮站坚守了23年。“为了安全,炮站必须要建设在空旷少人的地方,所以环境也十分艰苦。前些年,这里还没有电没有水,我们都是从远处的村子打水过来喝。”李善雪等四名人影工作者,在这个少有人了解的岗位上,默默为预报预警防灾减灾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路。

“我也是农民出身,过去看着苹果、水稻被冰雹打落减产,老百姓一年的劳动打了水漂,也十分心疼。从事了人影工作后,我们可以在冰雹来临时把它打散,减少对农作物的危害,可以在天气干旱的时候,人工增雨帮助作物补充水分,我感觉自己的工作非常有意义。”虽然十分艰苦,但是自己的工作对农业生产起到重要作用,李善雪愿意始终为人影工作坚守。

1647482073812071872.jpg

“一开展作业,打炮和发射火箭的巨大声响就成了我们村民的定心丸。”北塘街道北村党委副书记张利建告诉记者,北塘宁车沽区域东西南北四村农田众多,地理位置、气候条件十分适宜水稻生长,这里产出的大米近些年来逐渐成为市民喜爱的大米品种。“我们的水稻产业更上一层楼,离不开气象服务的帮助,保持水土、减少气象灾害,人影炮站为我们提供了很大的支持,我们十分感谢!”张利建说。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