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小家为大家 滨城伉俪“志媛” 疫线“勇”者胜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2-01-19 22:47

津滨网讯(记者 陈曦)“虽然舍不得儿子,但是看到很多小朋友隔离在病房,身为一名母亲同样觉得很心疼,当得知前方需要医护人员的时候就毫不犹豫报名参战。”2022年1月10日,腊八节,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心内科医师孙志媛没顾得喝上一碗腊八粥,就第一时间应召驰援津南。但孙志媛并不孤单,与他并肩战斗的还有相隔5公里外的丈夫杨勇。1月14日,正在社区协助核酸检测的杨勇闻令而动,连夜赶到津南封控小区,夫妻携手,共同抗疫。

“哪里需要我 我就去哪里” 援甘扶贫干部再上抗疫前线

“儿子2018年出生,今年只有三岁多。这几年我俩为了工作聚少离多,对老人孩子都有亏欠。”据杨勇介绍,自己是新区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的一名农艺师,2019年正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与滨海新区支援合作的西部地区特别需要像杨勇这样的农业专技人才。“当时孩子刚满一周岁,虽然有很多牵挂,但是为了心中理想还是毅然决然地踏上了扶贫之旅。”这趟扶贫之旅一去就是一年,高原海拔的艰苦环境锻炼了杨勇坚韧顽强的意志品质。这次津南之行杨勇同样面临艰巨任务。“14日当天我正在古林街进行核酸大筛志愿服务工作时接到通知,当晚就要出发奔赴津南。”面对再次出征,杨勇没有时间与家人道别,只有伴着月光,寻着妻子的足迹奔赴津南一线。“志媛就是我的榜样,我要像克服高原恶劣气候,将农业技术带到西部地区一样,迎难而上,支援津南抗疫。虽然知道任务的危险性,但是要对得起胸前的这枚党徽。组织让去哪里,人民群众哪里有需要,就义无反顾冲到哪里,这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光荣使命。”

当晚八点抵达津南区辛庄镇后,杨勇立即进入角色,搬运抗疫物资至凌晨十二点。15日凌晨五点全员再次集结进入封控区,逐个楼层为居民做核酸检测采样。杨勇负责采样的小区住户多,任务重,而打赢防控阻击战,时间不等人。杨勇与同伴争分夺秒和病毒赛跑,一丝不苟向前推进,连续几个小时,没喝一口水。傍晚完成工作刚要返程时,接到紧急集合通知,继续连夜入户检测核酸,他忘记劳累,迅速到达点位,第一时间穿戴好防护设备,投入到抗疫工作中,完成全部工作时又已是凌晨。

“志媛” 疫线 是母亲更是党员 用妙手仁心医治患者

当杨勇在封控小区争分夺秒冲锋之时,妻子孙志媛也同时在一线隔离病房守护患者。“家人的担心是正常的,我自己也害怕啊,但如果每个人都往后退缩,谁来抗击疫情?”孙志媛介绍说:“每天进入工作区都是全程严禁摘口罩的,所以不能喝水,穿上防护服以后,当然也不能上厕所了。”

“在防疫一线就得要面对各种挑战。”孙志媛说,“疫情以来,所有医护工作者都是冲在一线,作为一名党员更是责无旁贷。”20年疫情初发时,正在总医院规培的孙志媛主动申请进入发热门诊,在抗疫一线战斗两个月,甄别发热病人病因,守好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最记忆犹新的还是杨勇援甘的那一年。”据孙志媛回忆,“当时我在市里进修,只能把孩子扔给自己的父母。这次我俩又同时支援津南,二老都说让我们放心家里,全力支援前线。”孙志媛说,“家人的鼎力支持也是我们最大的动力,虽是暂别,但终会团聚。”

以杨勇夫妇为代表的一批志愿者正在用实际行动展现出滨城敢打且必胜的坚定信念与顽强的战斗作风,正不断凝聚起津南战“疫”前线重要的“滨海力量”。目前,来自滨海新区的志愿者们正在津南区战“疫”一线,用汗水与奉献、赤诚与无悔,书写着同心战“疫”的滨城担当。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