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生态“朋友圈”,让“中国芯”腾飞

稿源:滨海发布   编辑:高志翔   2022-01-19 14:52

640.webp

对于滨城信创企业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腾公司”)来说,最近三年恰逢企业发展“飞速期”。2021年,飞腾公司实现产品、生态和市场的新跨越,为关键领域信息系统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算力支持。从芯片产品销售额上看,环比增长33%,超过200万片芯片产品实现交付。而在生态方面,飞腾公司发挥领军企业优势,主动参与打造上下游产业生态“朋友圈”,生态伙伴数量达到近3500家。

瞄准“卡脖子”技术

增强产业创新力

去年11月份,飞腾公司先后获评“天津市科技领军企业”“天津市企业技术中心”,意味着企业具备引领行业创新变革的能力并且受到市场认可。

作为国内领先的自主核心芯片提供商与技术创新型企业,近年来,飞腾公司深耕芯片领域,加快创新脚步,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2020年,飞腾CPU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并发布飞腾腾云S2500和飞腾腾锐D2000两款芯片产品。2021年,飞腾公司研发投入突破7亿元,并推出飞腾套片X100以及第一代飞腾桌面平台化解决方案——洞庭平台。在专利资产方面,飞腾公司专利申请量环比增长32%,发明专利占比97%。

55.webp

刚刚获批成为天津市企业技术中心的飞腾公司企业技术中心定位先进计算芯片与安全芯片技术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际科技发展前沿,持续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提升我国自主芯片研发水平,培养与吸引高水平集成电路设计人才,打造一流的芯片技术研究创新基地,加快高端自主核心芯片研制和应用,支撑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产业发展。据悉,该中心将创新知识产权运维机制、建立技术标准体系、构建协同创新网络,统筹推进技术创新全流程实施,为飞腾公司长远发展提供新的创新组织平台,提升核心竞争力。

如今,飞腾CPU凭借性能高、谱系全、自主化程度高、生态完善等特点,成为我国信创市场占据主导地位的国产CPU。飞腾公司总经办主任徐蛟表示,“十四五”期间,飞腾公司将坚持“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产业生态开放联合”的发展理念,努力成为国内信创产业的标杆企业。

主动参与产业生态建设

扩大国产芯片影响力

根据最新数据,飞腾公司生态不断壮大。2021年,公司生态伙伴新增1800余家,总计近3500家。截至目前,飞腾公司已经与2683家厂商的6672款软件完成适配优化,并完成549家厂商的1882个项目开案设计与支持。公司研发生产的芯片产品也已覆盖政务办公、金融、能源、轨道交通、通信、工业互联网等行业。

去年12月底,飞腾公司、麒麟软件、中国长城和中国电子云4家企业联合发布PKS行业解决方案。目前,飞腾CPU、银河麒麟操作系统和全流程全环节立体安全防护的自主计算体系“PKS体系”已在政府、医疗、能源、金融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成为我国自主创新绿色计算信息系统的核心基础。据中国电子云副总裁陈磊介绍,PKS架构创造性地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把可信计算技术深度融入CPU、操作系统和内存内核,实现CPU、操作系统、内存、云计算多位一体的内生安全,其计算技术连续三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目前,PKS 网信产业链已覆盖高端芯片、基础软件、整机外设、云计算和大数据、网络安全、信息化和联合攻关基地等全链条。

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去年,飞腾公司新增合作高校19所,信创人才生态惠及10万余客户,为行业人才深度赋能。以飞腾公司与天津理工大学的合作为例,双方共建创新实践基地,天津理工大学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聘任飞腾公司部分企业工程师担任学院兼职企业导师。校企双方将积极推动产教融合、产学研合作,在课程建设、人才培养、实习实训、科学研究等方面深入合作,重点培养一批拥有市场竞争力的集成电路设计人才和工艺技术人才,打通从基础研究到应用开发再到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进飞腾生态产业发展,继续加大支持力度,飞腾公司已于2021年发布“共飞腾生态支持计划”,将在5年内持续投入10亿元资金,联手生态伙伴打造标杆项目,共同推进产品研发,搭建联合实验室,开展全方位生态合作。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