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细胞谷”建设步入“快车道”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1-08-27 17:16

■ 记者 牛婧文 报道

开栏语

滨海新区是天津市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基地,生物医药产业是滨海新区四大优势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目前,滨海新区已聚集各类生物医药企业1500多家,形成以创新药物、现代中药、合成生物、医疗器械、医学生物技术等领域为特色的产业链条,在疫苗、重组蛋白、干细胞、高端医疗器械等重点领域成果频出,智能技术应用逐步拓展,生产制造模式不断创新,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经过多年发展,聚集了一批明星企业及明星产品,涌现出一批技术领先型科技企业。为进一步加大对滨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的新闻报道力度,讲好天津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好故事,即日起,滨海新区融媒体中心开设“天津产业新坐标 生物医药看滨海”专栏,以滨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规划布局、产业现状、重点平台、龙头企业、创新产品、支持政策、人才引进等为重点,深入挖掘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发展、快速发展的好故事,探寻发现并还原滨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时代逻辑。

两区

经开区、高新区“细胞谷”试验区

多园

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

生物医药创新中心

中新天津生态城生物医药产业园

天津中海海慧谷城市更新项目

两基

天津自贸区联动创新示范基地

中国医学科学院细胞产业转化基地

三心

天津市细胞技术创新中心

天津市细胞药品监管科学研究中心

细胞产品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记者8月25日从区科技局获悉,今年以来,区科技局在创新立区、美丽“滨城”建设攻坚行动中,坚持以创新观念和改革思维全力推动“细胞谷”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新区“细胞谷”已基本形成小区域内专业集中、大区域内分工协同的产业特点,经开区突出基因治疗领域、保税区侧重基因和细胞技术工业应用、高新区专注细胞治疗领域,逐步形成了细胞产业特色化、集群化发展态势。

“两区、多园”

产业空间布局初步形成

记者了解到,目前,经开区、高新区“细胞谷”试验区载体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中。其中,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高新区)进入地上主体施工阶段,生物医药创新中心主体正在开展室内装修,药研院特医食品项目、康圣环球特检项目已入场。中新天津生态城生物医药产业园一期厂房正在进行主体施工,二期厂房已完成桩基工程施工。天津中海海慧谷城市更新项目正式在经开区中信工业园开工,首期将建成集生物医药实验、办公、金融、展示等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产业园区。

此外,一批产业化重点项目也在滨海新区相继落地,新开工、入驻康希诺腺病毒载体类疫苗国产化示范线等重点产业化项目6个,合源生物、华熙生物等行业龙头企业与血研所、中科院工生所等科研机构开展技术合作和技术孵化,涉及基因工程疫苗、核酸药物、CAR-T细胞药物、生物活性材料等领域,自主创新成果转化成效显著。

“两基、三心”

研发转化监管平台建设稳步推进

目前,滨海新区“细胞谷”的“两基、三心”研发转化监管平台建设也在稳步推进中。今年8月份,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示范基地揭牌成立,中国医学科学院细胞产业转化基地落户高新区渤龙湖科技园,已完成基地布局设计并启动装修。天津市细胞技术创新中心揭牌成立,主体装修工作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天津市细胞药品监管科学研究中心揭牌成立;细胞产品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大楼正在开展外装作业,筹建细胞研发、制备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预计将于明年春节前后入驻。

同时,滨海新区围绕“细胞谷”建设积极打造的研发外包与服务产业链也在逐步完善,凯莱英并购冠勤医药,加快临床前研究服务CRO板块战略部署。海河生物新检测基地落成,扩建药品、医疗器械产品研发及工艺验证、市场准入检验检测和临床前动物研究平台。奇云诺德正式落户滨海新区,已建成P2实验室、GMP车间以及癌症早筛生物样本库。

持续提升临床服务能力 

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据介绍,围绕“细胞谷”建设,滨海新区持续提升临床服务能力,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了亮眼成绩。滨海新区与天津大学签署共建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泰达医院合作协议,推动前沿技术创新与临床转化。药研院与天津医科大学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生物医药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进一步提升临床研究能力,十个专业可承接Ⅰ-Ⅳ期药物临床试验。

除此之外,康希诺新冠疫苗三期生产基地产品正式下线,重组新冠疫苗“克威莎”已附条件批准上市使用,二价脑膜炎疫苗获批上市;合源生物先后完成超4亿元C轮融资,研发的CAR-T新药获国家药监局“突破性治疗药物”认定,获批天津市首张细胞药物生产基地《药品生产许可证》;昂赛细胞的自主Ⅰ类新药注射用间充质干细胞获批开展3项新药临床试验;天九再生医学建设超A级别细胞工厂,并与天津医科大学联合创立“细胞外囊泡创新研究联合实验室”,研发的国内首个纳米新材料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获欧盟CE认证。区科技局将根据企业需求推进创新政策应用示范,扩大“细胞谷”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围绕康希诺、合源生物、血研所等行业龙头企业和机构,梳理产业链上下游“卡脖子”共性耗材国产化替代情况,甄别国内可生产替代品的企业,延链补链强链,加大产业链上下游招商引资力度,开展精准产业链招商。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