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天津临港海关:打造全国首个船舶区外保税维修中心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1-06-17 16:25

津滨网讯(记者 赵贤钰 摄影报道)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天津临港海关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支部联系企业,党员服务群众”活动为抓手,相关党支部主动和辖区海工企业“结对子”,通过纾解企业资金困难、释放创新监管方式动能、实施“一船一方案”分类监管、打造区外保税维修中心等实打实的服务举措,全力支持辖区企业抢占海工装备制造产业的国际市场新高地,打造全国唯一船舶区外保税维修中心,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

雪中送炭

纾解企业资金困难

受全球范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外供应商复工复产断断续续,导致需要进口的设备材料供应、纳期延后,加之国外服务商到厂调试、国外船员到厂监造、接收船舶等必要工作皆因疫情原因被迫延误,船舶交付普遍拖期。

天津临港海关通过对国际船舶市场行情、船东收船意愿、船舶建造进度等多维度开展考量,在风险可控条件下,已免除三艘待交付外轮的加工贸易风险保证金1.6亿元,极大地纾解了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帮助企业顺利交付订单。

特事特办

释放创新监管方式动能

疫情期间,国际贸易和航运业受到影响,船舶维修需求增加,考虑到境外疫情风险,大量船舶维修订单流向国内。

辖区企业天津新港船舶重工有限公司原有码头无法满足待维修船舶停靠需求,该关允许部分待维修船舶暂时停靠在尚在批复过程中的修船码头,并协调海事等口岸单位联合监管。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对修船码头实施临时监管措施,采取视频巡查回放模式,24小时持续监管码头作业;通过实地查看现场监管方式,重点对保税料件使用记录与海关相关数据进行比对。截至批复下发共完成临时监管8艘次,有效保障按时履约。

提升服务

实施“一船一方案”举措

据了解,按照海关分类监管理念,天津临港海关对于船舶和钻井平台保税维修采取“一船一方案”的监管模式,根据企业在待维修船舶到港前通报的船舶类型、维修改造工艺、航线等要素综合评定,他们采取实地核查和视频监控相结合方式,掌握企业待维修船舶、已维修船舶、维修用料件、维修坏件、维修边角料等的进、出、转、存及耗用数据评定结果为低风险的,风险较低的,相应减少海关核查次数。

创新方式

打造区外保税维修中心

“通过调研我们发现,辖区企业对于进境船舶区外保税维修的政策不了解,普遍存在‘不会用’‘用不足’等问题。”天津新港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此情况,他们组织业务专家持续深入研究相关政策文件及其适应场景,并将商务部、生态环境部、海关总署等部委各项政策进行组合匹配,结合企业不同情况,分类指导,精准帮扶。先后组织召开3次政策宣讲会,邀请业务专家详细介绍政策。施行“一对一”服务企业便利化举措,根据企业经营状况匹配相应政策。帮扶辖区海工企业规划船舶改造方案,研究解决船舶拆解中的废物处理问题,解除企业签订船舶升级改造大单的后顾之忧。

在国家政策有关支持和天津海关的大力扶持下,天津临港口岸逐渐形成海工产业聚集效应,已建成全国首个船舶区外保税维修中心,2020年该区域进口船值14亿元,完成修理合同0.8亿元,预计2021年进口船值22.58亿元,较2020年增长60%以上。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