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成本!大港油田港西污水处理厂获突破性进展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1-03-02 19:41

津滨网讯(记者 李婷婷 报道 通讯员 郑洪梅 摄影)日前,随着最后一块低量程转子流量计安装完成,大港油田港西污水处理厂碳源加药间传来一片欢呼声,历时一周的流量计改造工作结束, A²O池两套加药系统实现并轨运行监控。

1614676499521045620.jpeg

记者了解到,大港油田港西污水处理厂担负着油区中西部及港西新城周边27个生活小区、8个办工机构以及海滨人民医院排放的污水,日处理综合污水能力约8000m³。其中,碳源是污水处理工艺中重要材料,占污水处理药剂费用的81.5%,降低碳源使用成本,就是直接降低污水处理成本。因此,探索使用碳源替代工作是该公司实施控本增效的一项重要举措。

然而,碳源替代材料作为一种新型材料在污水处理工艺中使用,没有药剂投加量与进水量比值可参考,对污水处理工艺产生何种影响,能否保证污水排放达标,是摆在全体西污人面前一道崭新课题。为保证碳源替代后工艺运行平稳,港西污水处理厂领导班子带领党员、群众骨干集思广益,通过反复讨论、实验、对比,确定实施两项药剂投加系统自主改造:一是将A²O东西池、深床反硝化滤池原有的3台高量程浮子流量计更换为低量程转子流量计,更加精准计量药剂投加量;二是对碳源投加管线进行切改,实现A²O池两套加药系统并轨运行,便于直接对比工艺参数控制。

据悉,此次改造为下一步实施碳源替代奠定了良好基础,能够直观比对新、老两种材料使用效果,及时调整工艺参数,为碳源替代后的系统运行平稳、探索药剂投加比值提供了技术保障,为大力降低污水处理成本,实现公司发展能力不断提升贡献力量。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