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科技局向企业家、科研人员和领军人才求教问计

稿源:津滨网   编辑:王景磊   2020-12-10 00:09

1607527417560020752.png

会议现场

津滨网讯(记者 牛婧文)记者12月9日从区科技局获悉,区科技局邀请中交天航滨海环保浚航工程有限公司、天津联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天津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研究所等12家企业、科研院所负责人和领军人才座谈,认真听取企业发展状况、科技创新形势、近期困难挑战和对科技工作的意见建议。 

会议期间,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向与会人员宣讲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分析了滨海新区科技创新发展形势,同时介绍了重点发展领域,并号召与会人员努力做好自身本职工作,促进企业创新发展,为新区科技创新工作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与会的企业家、科研院所负责人和领军人才分别介绍了各自单位的职能主业和未来规划,并对加强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天津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吴正斌介绍,天津中科先进院围绕“产业创新发展”这个中心,重点开展了“核心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以及“科技型企业孵化、培育和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未来,天津中科先进院将进一步集聚创新要素资源,重点培育和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搭建具有“中科院”特色的双创服务平台,深度服务区域产业创新发展。他建议科技部门加强建立体系化创新平台的建设和引导,建立创新平台联盟,互通有无、资源互补,发挥各自的长处,共同助力产业创新生态建设。同时,要开发和利用知识产权数据库资源,构建专利-实体网络数据图谱,通过知识产权大数据支撑政府部门创新发展的决策水平。 

“博联公司是新三板挂牌企业,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同时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拥有自己的企业技术中心、标准物质研发中心。这些平台的搭建以及科技政策上的支持,为公司的创新发展带来了诸多机遇。但是作为石化的改制企业,公司也面临着诸多困难,希望科技部门能够帮助企业搭建起技术推广桥梁。”天津博联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薛定在座谈中说,“一方面是在科技计划项目立项和结项工作中,希望能够得到一些专业指导。企业对有些流程和注意事项不是很清楚,从前期立项指标的把握到后期结项审查内容要点,都缺乏经验,也走了不少弯路。科技部门可以采取走访企业、建立科技特派员制度和业务培训等形式,提高企业科技人员的项目管理能力。另一方面是加强企业技能人才的培养。作为生产型企业要搞好技术创新,高端人才必不可少,我们的现状是内部人员资历尚浅,提升速度慢,专业人才也成了制约企业提高研发整体水平的因素。所以希望科技部门能够在科研院所、孵化转化平台多组织一些公益性的技能提升培训,或者和大学合作举办一些公开课。” 

区科技局主要负责人表示,推进科技创新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建立科创服务联盟、打造良好的科创生态、推动平台市场化建设至关重要,要努力做好地区小循环,服务国内大循环,持续为新区科技创新发展贡献智慧、注入活力。会后,区科技局认真梳理了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并纳入明年重点工作加以改进。(区科技局供图)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