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进档案“穿越历史” 户籍难题我们解决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0-11-24 22:12

津滨网讯(记者 韩乐扬 摄影报道)一屋厚厚的档案,两条过往的信息,数天加班加点的查询,群众满意的笑容。近日,滨海新区公安局两属地派出所民警、警辅人员通过大量工作,解决群众户籍难题。

河西派出所:过户出难题,我们来帮忙

“这件事困扰我很久了,没想到派出所民警几天之内就帮我解决了!”11月5日,家住茶淀街道的王先生将一面写有“敬业正直 为民解忧”字样的锦旗送到河西派出所民警手中,对民警细致专业的工作表示感谢。

11月初,王先生想把过世老父亲的房产过户到自己名下,房产过户需要老人与王先生的亲属关系证明等一系列材料。但王先生多年前已与父亲分户,所以他就来到原属地河西派出所查找关系证明。

王先生回忆,一家人是唐山大地震后搬到该派出所辖区内的,年代久远,已经记不清具体位置和门牌号等准确信息。

民警张玉柱带领辅警张媛媛、张振娟开始繁琐的查档工作。因近期还有其他工作,三人只得利用休息时间展开寻找。午休时,三人一头扎进档案室,翻阅着已经泛黄的纸质档案,询问了不少曾在此地居住的长辈,通过对碎片化信息的进一步筛查,最终找到了留档记录,顺利为王先生开具了亲属关系证明。

1606203026845078257.jpg

太平派出所:查过往档案,了群众夙愿

“警察同志,您能不能帮我个忙?”11月7日一早,王女士来到太平派出所前台,想办理更改孩子姓名的业务。“我住津南,平时上班太忙了,没时间来回赶,所以能不能今天就给我办完?”

经过耐心询问,王女士说出了事情的经过:王女士的丈夫李先生的亲生父亲于数十年前去世,他便跟随母亲到津南区生活并改姓李。小两口生了孩子后,李先生一直有个心结:虽然他感念继父多年来的养育之恩,但是心里也怀念着亲生父亲,所以想让孩子改回原姓。通过咨询,孩子改姓,需要核实李先生的原名、证实其与生父的关系等大量材料。

由于时间已久,民警按照王女士提供的信息没有查找到相关户籍证明资料。警长郭占才和辅警孙娥耐心劝导王女士不要着急,引导她回想相关信息。从当天中午开始,郭占才和孙娥二人便加班加点开始档案查询工作。从60年代到80年代,他们根据当事人的描述,经过数小时的反复核查,最终查找到了李先生的原始户籍资料,并顺利办理了王女士的业务。11月9日,王女士送来一面锦旗,对太平派出所的工作态度表示肯定,并对二人的付出表示感谢。

1606203040121023717.jpg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