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的村】“谁不说俺家乡好”——驻足马伸桥镇西葛岑村

稿源:《小康》·中国小康网   编辑:严玉霞   2020-11-24 19:24

来到西葛岑村,第一眼人们就会看到,在村门口伫立着一座高大的红旗造型铁艺雕塑,上面“共产党好”四个大字熠熠生辉、光彩夺目,昭示着西葛岑人坚决拥护共产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近年来,在村“两委”的带领下,2019年3月,西葛岑村被列为天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村,西葛岑村以阵地建设为基础,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高标准建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凝聚人心的“精神家园”。 

马伸桥镇西葛岑村距蓟州城区东约20公里,是个半山区村,交通不便等问题一直困扰村民。如今的西葛岑村街道整洁有序,花草掩映,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正向我们徐徐展开。

党建引领 打造文明实践平台

image.png

西葛岑村公示栏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走进西葛岑村,环境优美、三面环山、双溪绕村、山清水秀,着实让人眼前一亮。然而在过去,村庄垃圾遍地,村民只能看天吃饭,靠一家两三亩地过日子。自2015年马国庆担任党支部书记以来,西葛岑村从一个落后村转变成了村集体经营性收入3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7万元的富裕村。

据介绍,西葛岑村以阵地建设为基础,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高标准建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里对村委会办公场所、活动广场和入村路口进行统一设计,充分整合现有的农家书屋、村民学校、文化活动室、健身广场等功能场所,规范悬挂相应标识牌,配齐活动设施,对上墙内容进行重新布置。

 “在村庄主要道路两侧、健身广场周边均设置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乡村振兴、讲文明树新风为主要内容的广告牌、宣传栏。”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马国庆说道。

同时,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成1个科普体验馆,在活动广场建成一条16米长的科普画廊,让村民时时看到文化、处处感知文明、事事想到和谐,用耳濡目染的教育与影响,引领积极健康向上的社会文明新风尚。

丰富载体 增强文明实践生命力

image.png

西葛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立足于倡导移风易俗,村“两委”从本村实际出发,结合贯彻《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重新修订了《西葛岑村村规民约》,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公共秩序、提倡移风易俗、禁止私搭乱建等纳入重要内容。

“娶儿媳,嫁女儿,破旧俗,立新意”“丧事简,不挑剔,不攀比”……村委会在修订村规民约时,还增添了针对婚丧陋习、天价彩礼、老无所养等问题的规定。村民反映,曾经红白喜事盲目攀比、大操大办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不比厚葬比厚养,不比彩礼比家风”的风气逐渐形成。

同时,西葛岑村成立了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明确了职责任务,专门制定了《关于制止婚丧事宜大操大办的规定》,规定村民在婚丧嫁娶事宜中一切从俭,禁止披麻戴孝、搭设灵棚等封建迷信活动,宴席标准不得超过300元/桌等等,并制定了相应的处罚措施。让村民时时受到熏陶,规范行为,提升文明素养。

锻造队伍 发挥志愿者主体力量

image.png

西葛岑村的村规民约

“作为一名老党员,为村里做贡献义不容辞,别看我今年60了,身子骨硬朗着呢。”党员老刘拍了拍自己的胸脯。

西葛岑村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队,由村党支部书记任队长,以志愿者为主要力量,以志愿服务和文明养成为工作载体,积极招募村中党员、青年、学生等,志愿者已由过去的30人增加到80多人。

“活动开展中,志愿服务队根据阶段性工作重点,提前拟定工作计划,每月初召开1次工作例会,对本月活动进行具体部署,做到月月有安排、月月有活动、月月有总结。”马国庆说道。

西葛岑村先后开展街道卫生清整、义务植树、扶助贫困家庭、宣传文明行为条例、文艺演出保障、巡山防火等志愿服务活动38次,参与志愿者500余人次。

发展产业 为文明实践提供有力支撑

image.png

西葛岑村的“中华寿桃”

说起蓟州,你能想到什么?美景?美食?还是各色农产品?几乎每一个到过蓟州的游客都忘不了老乡自家的鲜果,看着诱人,口感鲜甜!

今年63岁的蔡井义是村里的老人了,在他的果园里栽种着当地特有的品种“中华寿桃”。据他介绍,“这种桃子成熟晚,属极晚熟品种,收获期从10月初到11月,可自然存放1个月,若不碰不压没伤痕,又有冷藏设备,到春节时仍能保持果面鲜红艳丽,不变质。”

每年的重阳节,村里会把80岁以上的老人聚集到一起,把果园里最好的寿桃献给村里的老人,寿桃“健康长寿”的寓意特别能讨老年人的欢心,是晚辈孝敬长辈的佳品。

西葛岑村地处半山区,主导产业为林果业,村集体经济薄弱。为了实现兴村富民的目标,2018年以来,西葛岑村充分利用结对帮扶工作的发展契机,借助驻村帮扶工作组之力,谋发展、定规划、实举措,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积极协调各方资金,推动产业发展。

一是培育主导产业,打造精品桃园。西葛岑村投入120余万元,整修桃园道路和环境、修建生态停车场、安装路灯等,配齐相关基础设施。同时,为了提高果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又及时做好果品绿色认证工作,使果品质量向高质高端迈进。

二是打造电商平台,助力农品销售。在结对帮扶组的协调促成下,西葛岑村与天津众智孵化器公司洽谈合作,尝试探索建立西葛岑特色农产品网上销售平台。 

“富口袋”先要“富脑袋”,为此西葛岑村多次邀请天津林果研究所、区绿食中心专技人员开展林果技术专场培训,累计培训500余人次,有效提高了村民技术水平和致富能力,增加村集体收入和农民收入。

在不久的将来,西葛岑村将依托果树产业,打造乡村旅游、高端民宿、健康养生于一体的特色文旅村,在乡村振兴的大潮中,西葛岑村展现出更加广阔、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

“谁不说俺家乡好”是首歌,更是西葛岑村百姓的心声。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