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 | 推动合作市特色农产品“走出去”——记天津滨海新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贾向文

稿源:津滨网   编辑:李若怡   2020-10-14 19:16

1602668012758015585.png

津滨网讯(记者 张倩 战旗 摄影报道)“当时,我听了一个滨海新区商促局关于脱贫攻坚的专题报告,深受触动,觉得趁年轻就应该去环境艰苦的地方,不仅能锻炼自己、增长本领,还能脚踏实地的为民族地区做实事。无巧不成书,正好赶上天津滨海新区选派干部援甘的好机会,所以积极报名,有幸加入到人才援派的队伍中,来到这片神往已久的雪域净地。”说出这番话的便是被同事亲切称为草原汉子的贾向文。2019年7月,在天津滨海新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工作的贾向文主动请缨援派到合作市商务局担任副局长。

贾向文从东到西跨越1800多公里,从天津到甘南,与家人分居两地,但后方家庭的稳定还有家人的支持,是他以及很多像他一样援甘干部的定心丸,能让他们全身心投入到扶贫工作中。

铁汉也有柔情时,当记者问到是否想念家人时,他腼腆地笑了笑,说:“舍小家为大家嘛。我挂职这一年也就回去了两次,对家人亏欠很多,尤其是自己的老父亲……幸运的是,当我把想要继续挂职一年的想法告诉家人时,他们都很尊重并且支持我。”

1602668080933021586.png

一到合作市,贾向文便开始进村走访,了解到合作市虽然自然资源丰富,出产很多农特产品,但存在缺少销路、加工粗放、缺乏创新和吸引力等各种问题。为解决这些局限合作市经济发展、阻碍农牧民增产增收的现实问题,贾向文利用专业优势,积极联系对接滨海新区相关部门及企业,就合作市特色农产品展览展销,开展多元化化推介,积极为产品出口牵线搭桥,推动天津雪獒传媒有限公司与合作市4家企业对接,用直播带货的方式来帮助解决华羚乳业等企业因疫情产品销路不畅的问题,“6·18”当日直播浏览量超过200万人次,网站成交金额约15万元,实际日销售额3场共约2.8万元。

合作市农特产品加工亟须升级的问题一直困扰着贾向文,一位在陕西研发出葛根茶的朋友给了他灵感,于是他联系到贵州昌裕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请他们尝试以青稞、藜麦、龙胆花为原料进行制茶配方的研发,推动农产品深加工,目前已经成功研制出了青稞炒制茶这个新的品种,大大拓展了青稞农产品的销路和影响力。

“贾向文为了帮助我们研发农产品,尽心尽力,四处奔波,多次联系天津、贵州的企业。现在产品的价值提高了,产业链升级了,产品销量也增加了,我们非常感谢他。”合作市九曲电子商务公司总经理严化平拿着高品质新包装的产品感慨地说道。

1602668108370091964.png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要扶智。贾向文在日常工作中,还围绕合作市商务局工作实际,积极对接天津相关单位开展培训,带动干部学习当前电子商务发展的形势,推动合作市特色农产品“走出去”线上交易,牵头启动合作市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实现同事间互比互学、互督互促,加速打开头脑的“高原之门”,带来思维的转变、创新,并参加甘肃省政府参事室课题组工作,撰写了《关于精准支持电商扶贫以带动甘南经济发展建议的报告》和《关于精准支持电商扶贫以促进欠发达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等高质量的文章,并被国务院参事室采纳,得到国务院有关部门和领导的关注。

高原恶劣的气候还是会导致身体不适,影响工作的效率,但贾向文夜以继日,经常加班加点,就这样与楼下70多岁的门卫大爷成为了朋友,甚至还学会了一两句简单的藏语。贾向文将自己所有的时间和精力用于关心民生和帮助群众上,南开大学毕业的他联系南开大学甘肃校友会、天津滨海读心书友会,共同开展了“同甘共帮扶 情暖农牧民”系列帮扶慰问活动,先后3次为那吾镇绍玛村180户农牧民群众赠送了棉衣、棉被、帽子、围巾等保暖生活用品,关心群众生活,解决群众困难。

贾向文说:“在合作市工作的这一年,我收获到了许多,克服了艰苦的环境,也学会了与基层群众更好地交流,让我变得更加沉稳,各方面素质都有所提升。回去之后,我要继续讲好合作故事,把合作人民这种团结友爱、吃苦奉献的精神带回天津滨海新区。”

扶贫路上艰难困苦,总有人在默默奉献。正是援甘干部发挥专业优势和桥梁作用,为合作市的发展稳定作出了一定的贡献。正是像贾向文这样脚踏实地的干部,用青春和汗水谱写了脱贫攻坚、干事创业的奋斗篇章,也践行了天津滨海新区和甘南合作两地山水相连、心手相牵的大爱情谊。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