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间赛跑丨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成功救治“腿梗”患者

稿源:津滨网   编辑:邵华   2020-09-22 11:17

津滨网讯(记者 王君成 摄影报道)近日,39岁的赵先生右腿突然剧烈疼痛,以为是骨头出了问题,没成想竟是患上了下肢动脉急性栓塞,经过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及时的手术救治和康复治疗,赵先生右下肢的功能已逐步恢复正常。

1600740687251021441.jpg

赵先生康复治疗

右腿剧烈疼痛 以为意外骨折

一天清晨,上早班的赵先生在搬运重物时,突然感觉右腿剧烈疼痛且不见缓解。同事们见状急忙把他送到附近一家综合医院的急诊。一系列检查后,医生判断“骨头没事儿”,建议去专科医院检查下肢血管。在赶往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的路上,赵先生非常疑惑,既然不是骨折,为什么好几个小时过去了,右腿的疼痛一直没有缓解,反而麻木、酸胀的情况越发严重了呢?

与时间赛跑 保住患者一条腿

来到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时,距离一早疼痛发作已经过去了六七个小时。此时,赵先生的右腿苍白、冰凉,已经出现花斑,感觉也出现了异常,下肢不能自主活动。经过详细查体并询问病情后,血管外科李学东主任快速做出判断,赵先生是下肢动脉急性栓塞,病情危急,应立即进行下肢CT血管造影。

通过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急诊“绿色通道”,检查结果很快出来:赵先生的血管栓塞位置很高,右下肢血管几乎没有显影,整条右腿都处于缺血状态。如果病情继续恶化,赵先生不仅将面临肢体坏死风险,还可能出现高钾血症、肌红蛋白尿、肝肾器官衰竭等症状,进而危及生命。可以说,时间每过一秒,危险就多一分,必须紧急手术。

病情就是命令。血管外科、麻醉、介入中心各团队立即抵达杂交手术室,手术迅速展开。CCU重症监护室医护人员也时刻待命。所幸处理及时,赵先生的生命体征及各项指标逐渐趋于稳定。目前,经医护团队的精心治疗和康复,赵先生右下肢的功能已逐步恢复正常。

“腿梗”迷惑性强  下肢麻木别大意

血管外科李学东主任介绍,人们往往熟知心梗、脑梗,实际上,与心梗、脑梗相似,“腿梗”就是下肢的动脉发生了栓塞。这是一种很凶险的疾病,其危害不亚于心梗和脑梗。如果不加以控制、治疗,“腿梗”最终可能发展至截肢,甚至危及生命。

李主任提醒,下肢动脉栓塞的迷惑性强,很多患者第一反应是到骨科或神经科就诊,从而贻误了治疗时机。当出现下肢发凉、麻木和间歇性跛行等一系列症状时,不一定是年纪大或者老寒腿了,也可能是由于血液供应障碍造成的,需要及时就诊。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