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贸区法院:创新金融审判模式 保护经济发展血脉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0-09-18 20:45

津滨网讯(记者 刘昭鹏 刘梦泽 报道 通讯员 徐鹤文 庞昊)日前,为回应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业发展的司法需求,规范金融机构市场及诉讼行为天津自贸区法院举行司法保障金融机构创新发展座谈会,中国人民银行天津滨海新区支行、银保监会滨海分局、经开区金融局及相关金融机构负责人参会

创新金融审判模式 多领域取得阶段性成果

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天津滨海新区支行、银保监会滨海分局、经开区金融局负责人从自贸区金融业发展现状、司法审判需求及为金融机构创新发展作出的一系列举措等方面进行了介绍。泰达金融中心法庭就互联网审判、多元化解纠纷机制、规范约定送达地址、传统金融类案件常见审判问题、要素式审判工作指引等广大金融机构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解读,介绍了泰达金融中心法庭在上述领域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泰达金融中心法庭自2020年1月成立以来,积极创新金融审判模式,对案件进行繁简分流,推进示范性诉讼,目前已对互联网消费金融类案件、汽车消费贷款类案件推行要素式审判,大大提升了批量案件的审判效率。针对金融机构诉讼请求不规范的问题,积极引导金融机构深入了解借款合同条款,规范诉讼请求。积极推动线上开庭、线上调解,通过互联网庭审技术打破时间空间限制,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隔空止纷。针对送达难问题,积极推广送达地址确认条款,并借助电子送达平台、微信等多种途径送达法律文书,实现审判效率提升与当事人抗辩权保护之间的平衡。

泰达金融中心法庭负责人还分享了建设金融审判网络平台的构想。互联网办案平台的建设将涵盖互联网立案、保全、互联网庭审、多元在线调解等功能,互联网庭审将成为泰达金融中心法庭审理案件的主流。现场各金融机构代表就金融审判中的问题积极发言交流。

确立金融审判原则 保护经济发展血脉

滨海新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长山在座谈会上指出,金融是经济发展的血脉,金融机构创新发展关系到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经济发展的潜力。天津自贸区法院在金融审判中要坚持创新原则,不断推进金融审判机制创新完善,提高金融审判的专业性、便捷性和公信力;要坚持保护原则,司法保护力度和创新高度更好地契合,实现促进金融市场创新与金融风险防范的有机结合;要坚持共治原则,法院将进一步加强与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行业组织的沟通交流,切实形成规范有序的金融运行体系、依法高效的金融矛盾化解体系、有效管用的金融风险防范体系,促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为金融事业健康发展、服务实体经济、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