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滨海好故事|一座生态城 托起绿色梦

稿源:津滨网   编辑:邵华   2020-07-11 22:19

1594475343305078790.jpg

南堤滨海步道公园

津滨网讯(记者 王梓 陈西艳 报道 贾成龙 摄影)抬头见绿,起步闻香,不仅仅是花草树木越来越多,整座城的景色也越来越美……走进中新天津生态城,让人仿佛置身于城市花园中。经过十余年的开发建设,生态城这座生态城市正愈发“名副其实”。 

美丽风景诠释幸福意义

蜿蜒的人行步道掩映在绿树丛中,多彩的景观小品和标志性建筑遍布各处,紧邻的永定新河宛若绿带……从高空俯瞰,不久前生态城对外开放的全新景观带南堤滨海步道美景尽情显现。 

1594475368559081281.jpg

南堤滨海步道公园

“夏天,海风吹来,绿意盎然,这里已成为消暑纳凉的绝好去处。”时不时到南堤滨海步道溜达一圈,已经成为家住鲲玺园的生态城居民董桂品的习惯。 

天津滨海旅游区基础设施建设有限公司绿化养管部经理赵玉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南堤滨海步道集合了游玩、赏景、露营、就餐等多种功能,同时设置了儿童、骑行、跑步等设施,现阶段最高峰的时候大概每天平均客流量可以达到1.5万到2万人次,已成为周边居民亲近海洋的又一绝佳目的地。 

作为生态城的居民,董桂品选择在这里安家的原因之一便是那无处不在的“绿”。她告诉记者,2015年,准备买房的她在朋友的推荐下来到生态城,一下子就被这里的环境吸引住了。“空气中弥漫着花香,路面整洁干净。”再加上对小区户型也很满意,她没有犹豫,当即就定了下来。在生态城生活了六年,她见证了生态城环境的持续改善。“最开始到生态谷公园、永定洲文化主题公园散步,后来公园慢慢多起来。”南堤滨海步道建成后,立刻成了她和朋友、家人们的“新宠”。“基本每天早上、傍晚都要和朋友、家人来散步,一趟往返6公里。”她说,“环境美了,咱老百姓的幸福看得见摸得到。”

近年来,生态城几乎每年都有公园或绿地落成,永定洲文化主题公园、惠风溪景观河道公园、第三社区中心街心公园、轮滑公园、动漫公园等众多公园星罗棋布,与蓟运河、惠风溪、故道河、静湖等水系交融,翠绿掩映,一路走去,处处风光。

此外,生态城也将绿色理念融入到城市管理、清洁能源利用、水治理工程之中,“以克论净”、光伏发电……这些绿色举措已在生态城落地生根并和居民生活相互融合,用绿色发展诠释了幸福的意义。 

良好生态造就民生福祉

如今的生态城已满眼绿意,走在哪里都分外宁静惬意,但时间拨回到十余年前,这里还是环境欠账的生态禁区。 

1/3盐碱荒滩,1/3废弃盐田,1/3污染水面,这是生态城起步建设阶段所面临的恶劣生态环境。为了让绿色在这片盐碱荒地上尽快落地生根,生态城大胆闯、勇敢试,为我国绿色发展率先探路。   

“数年前,南堤这里还是一片盐碱地,我们从2014年开始对南堤进行改造,经过5年的时间,滩涂变成了公园。”赵玉涛告诉记者,通过土壤修复、植被营造、水系连通等措施,南堤滨海步道最终呈现在公众面前。 

除了南堤滨海步道,生态城最大的景观湖静湖的改造更为人津津乐道。记者了解到,静湖此前是积存40年污染的污水库。这座面积约2.56公里的污水库此前一直接纳周边地区排放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水质严重恶化,生态功能完全丧失。生态城从2008年起便开始组织专家调研,2009年治污,经过3年时间,投资10亿元,成功治理污水215万立方米、底泥385万立方米,啃下了这块“硬骨头”,并取得了50余项中国国家级专利。现在这些技术正在全国多地推广,污水库也化身为“城市绿洲”。 

“生态城坚决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着力做好绿化养护管理,美化城市环境,为群众提供休闲观景的好去处。目前生态城已建成并开放公园38个,面积约360万平方米,居民走出家门约500米便可以到达公园散步休憩,呼吸清新空气,观赏绿树红花,切身感受到新区生态文明建设带来的实惠。”据生态城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生态城已完成绿化面积近800万平方米,预计2021年底将达到1000万平方米。 

居住环境有了质的提升,市民的幸福感、自豪感也油然而生。董桂品感慨地说:“良好的生态就是民生福祉,看着生态城的环境一年比一年好,我们相信没选错安居的地方。”目前,在生态城工作与生活的居民已达10万人,一个人与人和谐共处、人与经济活动和谐共存、人与环境和谐共存的生态城区已现雏形。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