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文明养犬 这个社区有高招

稿源:津滨网   编辑:邵华   2020-06-08 11:03

p1_b

小区内设立的宠物拾便箱 记者 张智 摄

6月7日,胡家园街道胡北家园小区里,居民陈琳正牵着牵引绳遛狗,她的手中还拎着一个袋子,里面装着卫生纸和报纸,用于及时清理犬只粪便。她告诉记者,能够养成这样的习惯,得益于红光家园社区实施的“爱犬有方”公益项目。

对症下药

启动规范养犬公益项目

红光家园社区位于城乡接合部,下辖红光家园和胡北家园两个自然小区,现有居民2100余户。由于流动人口较多,不文明养犬行为曾给小区居民和物业带来很大困扰。

天津市弘滢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胡北家园项目部经理李明田回忆,就在去年上半年,他还经常接到业主的投诉电话。“有的居民在楼道里养犬,放任犬只在甬道、绿 地上大小便;有的遛狗不牵绳,既影响小区环境,又影响邻里关系。”对此,李明田颇为苦恼,只能安排保洁员增加扫保频次。

2019年5月1日,《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针对不文明养犬行为作出了明确规定,红光家园社区的情况也开始出现转 变。红光家园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前社区在治理不文明养犬时仅靠劝导,往往只是短时间缓解。“《条例》的施行为我们开展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据。”该负责人 告诉记者,从2019年5月开始,社区对养犬问题进行了细致调研,不仅摸清了底数,还掌握了犬吠扰民、犬便影响环境、遛狗不牵绳等几类居民反映最强烈的不 文明养犬行为。

2019年10月,红光家园社区结合群众需求,正式启动“爱犬有方”公益项目,对症下药整治小区不文明养犬行为。

疏堵结合

劝导队+文明养犬沙龙

“爱犬有方”项目负责人、红光家园社区社工杨子琪告诉记者,项目启动后,社区充分调动线上线下资源,展开了常态化、立体化、精准化的宣传。

“《条例》施行前,主要是从道德层面进行宣传。‘爱犬有方’项目启动后,我们又从普法的角度,向社区内每一名养犬人宣传《条例》,做到精准覆盖。”杨子琪介绍。

此外,红光家园社区还创新形式办起了文明养犬沙龙,邀请宠物医生走进社区,开展宠物培训、预防接种、预防狂犬病等主题活动。并向养犬人发放牵引绳,设立 文明养犬拾便箱,引导居民逐渐养成文明习惯。陈琳告诉记者,通过参加沙龙活动,与专业人士进行交流,她学到了很多知识。“原先狗在家里叫,我不知道该怎么 处理,只能等它自己安静下来,这就可能对邻居造成影响。通过专业人士指导,我学会了可以让它快速安静下来的方法。”陈琳说。

此外,红光家园社区还成立了由社区网格员、退休老党员、社区志愿者组成的文明养犬劝导队,每天进行常态化巡查,专盯不文明养犬行为。

“爱犬有方”项目实施近8个月来,取得明显成效。红光家园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到本月底,“爱犬有方”公益项目就将告一段落,“我们将会对项目运行情况进行总结,形成可复制的经验,为其他社区治理不文明养犬行为提供参考。”记者 张智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