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红黑榜】共享单车“外溢” 绿色出行呼唤文明“加持”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0-05-30 22:56

1590841671081076153.jpg

津滨网讯(记者 杜红梅 摄影报道)随着天气转暖及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和复学的逐步推进,打通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共享单车利用率又高了起来。随之,共享单车乱摆乱放等问题也日益凸显。针对这一乱象,记者在滨海新区核心区主干道、商业街等区域连续多日进行了走访。

走访:乱停乱放频发 专用标识不清

1590841418729068249.jpg

5月30日,记者在营口道政通大厦公交站附近看到,共享单车专用车位上只有1辆共享单车,而在不到5米远的地方,三辆共享单车被随意停放在便道上的绿化带旁边。由东向西继续走访,单侧道路上约200米的距离,有8辆共享单车被随意摆放在便道上,其中一辆车座已经不翼而飞,摆放在路边已多日,迟迟未见有人清理。记者随后在周边转了一圈,除了便道上存在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在街心公园、交叉路口、路边、非机动车道及小区内,也都能见到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现象,甚至有人将共享单车丢进绿化带里。

记者在解放路商业街区域走访时发现,有些市民将共享单车在商户门前随手一停,而一旁就是专用停车区域。除了乱停乱放的现象,共享单车“外溢”问题比较突出。在步行街出入口,专用停车区之外,大量共享单车停放在消防专用通道上。

1590841430834078568.jpg

“着急赶公交,没注意到旁边的停车标识,以后多注意。”记者在走访时随机采访了几位“违停”市民,一位刚刚将共享单车随意停放在公交站旁的男子说完,自觉将单车移到了专用停车区域。而在走访中,和他一样“忽视”了专用停车标识的骑行者不在少数。

“共享单车停车区域划线标识不清晰,是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一个客观因素。”家住新村街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她几乎每天都骑共享单车上下班,每次停车都尽量将车辆停放在专用停车区域,但有时在不熟悉的区域,因为停车标识不清晰,她就尽量停在路边便道不影响通行的区域。

回应:街企联合宣导 唤醒文明出行意识

1590841471486024597.jpg

针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青桔单车滨海新区区域负责人回应,目前小青桔单车在滨海新区投放量一万多辆,在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坚持路面单车规范摆放和车辆消毒作业。针对近期共享单车使用频率高、随意停放多问题,企业也采取了积极应对措施,运维人员和调度车都有所增加。近期,企业也会针对规范停车问题加强管理。

“我们从上周开始一直在加强和街道等相关部门联动,一起开展文明宣传引导活动,不断推动市民健康绿色出行,引导文明有序停放,助力新区创文。”哈啰出行天津区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哈啰单车在滨海新区投放一万多辆,主要集中在塘沽街、泰达街等核心区域。疫情发生之后,企业在原有运营维护人员的基础上还增加了消毒清洁工作人员。针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上周开始,企业已经开始联合街道开展文明宣导活动,通过现场宣导、赠送免费骑行券等方式引导大家文明出行,有序停车。针对共享单车专用停车区域标识施划问题,企业也联系属地管理部门对部分区域补划了共享单车专用停车区域标识。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