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医疗天津基地产能实现5年翻十倍 千台超导磁体下线的背后 成为我国最大磁共振设备生产基地

稿源:津云   编辑:严玉霞   2020-05-30 19:36

日前,GE医疗天津生产基地的第1000台超导磁体正式下线,2018年落户的高端3.0T磁共振生产线也实现量产首台设备并发往日本。2019年,中国超导磁共振市场规模约1500台,GE医疗天津基地交付的设备占据约15%的份额,已经成为我国最大的磁共振设备生产基地。

  GE天津磁共振生产基地2014年落户天津港保税区后,磁体产能以年均70%以上的增幅大踏步前进,到2019年更是实现了产能5年翻十倍。这些数字背后的“推手”究竟是什么?用GE医疗天津磁共振生产基地总经理陈一鹏的话说,这些里程碑式的成绩不仅锻炼了团队,还让天津工厂走向成熟,是天津这块优秀的土壤给了我们这样一个发展的机会。“天津有着良好教育资源和港口资源,我们工厂的团队中90%以上都是天津本地培养的人才,同时也吸引了很多在外地的天津人才‘回流’。”陈一鹏说,“落户6年来,我们在人才落户、现代制造技术等方面得到了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能够让全球领先的技术应用在天津工厂迅速实现落地和创新,我们在美国的母工厂都在去年派出三位专家来天津工厂‘取经’。”

  企业的发展就好比人生,从来都不会总是一帆风顺。随着产能提升和市场需求的大幅增加,GE医疗天津生产基地从2018年开始启动产品出口业务,但超导磁体的出口彼时尚无国内先例。“当时这个领域在国内是一片空白,如果靠我们企业自身去推进是难上加难,况且国际市场的商机转瞬即逝,失去订单可能就会失去未来。”陈一鹏回忆到,“当时就是在现在这个会议室,天津为我们专门成立了工作组,海关、海事、港口等十几个部门的负责人先后数次集中现场办公,帮助我们想办法,制定运输标准和出口流程,最终让天津工厂生产的设备成功走出国门销往海外。”

  目前,GE医疗天津生产基地的销售出口比例已超过10%,也正是因为这件事,让GE医疗坚定了在天津扎根发展,继续增资扩产的决心。陈一鹏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保税区管委会积极帮助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让工厂能够及时生产出X光机等医疗设备供应到湖北,这些年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天津市政府部门的理念非常好,能够帮助企业在应对各种不确定性方面提供巨大的帮助。下一步,天津基地将拥有全系列磁共振设备的生产能力,并带动更多的供应商,真正做到立足中国,面向全球。”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