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生态环境局开展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0-05-22 20:30

1590145052423079667.jpg

津滨网讯(记者 陈西艳 报道 何沛霖 摄影)5月22日是一年一度的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滨海新区生态环境局开展宣传活动,以提高广大市民对生物多样性、物种资源的保护意识,让大家以实际行动参与进来,从身边小事做起,保护物种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

记者了解到,多年来,滨海新区持续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吸引了大量生物聚集。目前,滨海新区已设立了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并有多处贝壳堤属于天津古海岸与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多措并举保护生物多样性

据了解,根据北京师范大学调查统计,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鸟类物种由2017年的249种增加到目前的276种,增长了11%。其中,国家I级保护物种11种,包括黑鹳(guàn)、东方白鹳、中华秋沙鸭、白尾海雕、白肩雕、金雕、白鹤、白头鹤、丹顶鹤、大鸨(bǎo)和遗鸥;国家II级保护物种37种,包括赤颈鸊鷉(pì tī)、角鸊鷉等。除鸟类外,保护区内还有79种野生动物。其中,哺乳类20种、两栖类6种、爬行类16种、鱼类37种。此外,保护区内共记录到种子植物62科170属244种。每年从此迁徙过境的鸟类达60余万只,栖息繁衍40余万只,共计100余万只。鸟类物种和种群数量的增加,意味着北大港湿地已成为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路线上最为重要的栖息地之一。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全面退出生产经营活动,加强湿地保护修复,持续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加大科普宣教力度。

1590145082161069317.jpg

这些贝壳堤位于滨海新区

天津古海岸与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于1992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建立,由贝壳堤、牡蛎礁及七里海湿地三部分组成,涉及天津市宁河区、津南区、宝坻区和滨海新区的部分地区以及河北省唐山市芦台经济开发区及北京市监狱管理局清河农场等,总面积359.13平方公里。保护对象为贝壳堤、牡蛎礁构成的珍稀古海岸遗迹和七里海湿地自然环境及其生态系统。其中贝壳堤沿古海岸线主要分布在津南区和滨海新区境内。第Ⅰ道贝壳堤开始于距今约1000年前,自北向南分布,其中蛏头沽-青坨子、老马棚口-新马棚口贝壳堤均位于滨海新区。第Ⅱ道贝壳堤开始出现于距今2400年前,其中上古林段贝壳堤位于滨海新区。第Ⅲ道贝壳堤形成于距今3600年前,其中大苏庄、沙井子贝壳堤位于滨海新区,中塘地区的部分也位于新区。第Ⅳ道贝壳堤形成于距今约5000年前,天津市境内被保护的是一块1平方公里的矩形堤段,分布于翟庄子一带,位于滨海新区。

位于大港城区东南侧的天津市古林古海岸遗迹博物馆,于2002年经天津市人民政府批准建立,建筑面积2200平方米,集保护、科研、宣教、科普综合功能于一体,被列为天津市科普教育基地、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天津市青少年海洋知识教育基地等。如果想走近、了解中国独有的古贝壳堤古海岸遗迹,可选择到该博物馆参观。

线上线下结合开展宣传活动

据了解,区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的“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宣传活动结合疫情防控,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生物多样性进企业和线上宣传。5月22日当天,在中国石化天津分公司化工部、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的现场宣传活动中,区生态环境局通过现场咨询、展板展示、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题等方式,向企业员工介绍了“什么是生物多样性”“为什么要保护生物多样性”等相关知识,提高广大企业和市民对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重要意义的认识,呼吁大家行动起来,保护生态、热爱自然,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努力营造全社会广泛深入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良好氛围。

生物多样性知识 您了解多少

滨海新区生态环境局还举办了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生物多样性知识答题,一起扫码答题吧。

1590145022715043914.png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