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专栏 | 立夏,看这些“葫芦娃”制作的精美葫芦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0-05-05 23:07

津滨网讯(记者 吕伟)葫芦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作物之一。4月“清明”前后开始种植,7月开花,花朵为白色,8月结出果实。

1588682349898015014.jpg

资料图片

葫芦在我国《诗经》《说文解字》《世说新语》《论语》等著作中有许多记载;其名称也有多种叫法,“瓠[hù]”“匏[páo]”“壶”“甘瓠”“壶卢”“蒲卢”均指葫芦。 

“壶”“卢”本为两种盛酒盛饭的器皿,因葫芦的形状和用途都与之相似,所以人们便将“壶”“卢”合成为一词,作为这种植物的名称。 

葫芦是中华民族最原始的吉祥物之一,葫芦谐音“福禄”,加之其本身形态各异、造型优美,无须人工雕琢就会给人以喜气祥和的美感。 

千百年来,葫芦作为一种吉祥物和观赏品,一直受到人们的喜爱和珍藏。 

滨海新区塘沽善门口小学开设“葫芦艺术”校本课程,让学生通过了解葫芦的相关知识及其所包含的文化内涵,开阔学生视野,提升学生文化素养,陶冶学生情操。同时通过葫芦艺术创作,传承传统民族工艺,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提升艺术审美水平。

1588682389812036655.jpg

资料图片

1588682397301078542.jpg

在国内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之际,善门口小学以学校“葫艺特色”为契机,开展以“艺”战“疫”创作展示活动。全校师生纷纷以葫芦雕刻、葫芦吹画、葫芦烫画等不同形式表现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的感人故事,传递正能量。在“停课不停学”期间,本次活动得到了全校师生的积极响应,家长们的大力支持。学校对收集来的艺术作品进行了汇总展示,进一步激发师生树立抗疫先锋形象,在疫情面前敢担当、敢作为,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内化学校“尚善”教育内涵,外化抗疫责任,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