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战“疫”记 | 凝聚战“疫”正能量的“红立方”

稿源:津滨网   编辑:邵华   2020-03-31 19:49

津滨网讯(记者 张智)“您好,这是您要的菜,帮您采买了。我放在门外,一会您自己取一下。有什么需要,再联系我们……”3月31日中午,在新港街海防里社区,正在居家隔离观察中的刘勇(化名)又收到了暖心问候,这让隔离中的他倍感温暖,“多亏了社区‘红立方’志愿服务队。”

刘勇口中的“红立方”志愿服务队是海防里社区成立于2013年的公益品牌。7年来,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关爱社会弱势群体。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红立方”志愿服务队更是将机关下沉干部和社区志愿者纳入其中,凝聚各方力量,形成了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强大合力。

开展社区巡控

陈光芬看望独居老人

心系群众冷暖 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潘大爷,我们来看看您,近期身体好吗?目前疫情形势还很严峻,平时要注意防护,有什么困难和问题就给我们打电话……”疫情防控期间,家住前卫里的潘永春也总能收到这样的暖心问候。潘永春今年75岁,一人独居,去年刚刚接受了脑引流手术。疫情发生后,他便被社区“红立方”志愿服务队列入了重点关注的对象,代买菜、代买药,只要老人有需求,志愿者随叫随到。

赵凤柱是辖区的一户残疾人低保户,疫情发生后,由于缺少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他十分发愁。“红立方”志愿服务队在走访排查中了解到这一情况,第一时间为他送去了防疫物资。

上门帮老人申领“健康码”、发放防疫物资、上门义诊、上门理发……连日来,“红立方”志愿服务队与机关下沉干部深入社区,对空巢、独居老人进行走访慰问,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和家庭需求,送上生活物资和慰问品,在疫情特殊时期,为老、弱、病、残、困等社区弱势群体“供暖”。

“你们现在防疫这么忙,还惦记着我们,真是太周到了。我们现在年纪大了,感谢社区对我们的关心和关爱。”看到志愿者上门,家住前卫里的老党员王凤和夫妇激动地说。

1585654697299008680.jpeg

机关下沉干部为隔离户送菜

1585654725373078676.jpeg

志愿者上门为赵凤柱理发

成立六支小分队 为社区弱势群体“供暖”

“红立方”志愿服务队不仅在社区弱势群体保障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社区整个疫情防控工作中也成为了“主力军”。

目前,来自机关的下沉干部、社区志愿者都纳入到“红立方”志愿服务队当中,志愿者数量超过50人。志愿服务队还成立了宣传分队、信息分队、值勤分队、采买分队、巡逻分队、服务分队共六支小分队,相互配合开展社区防疫工作。

其中,巡逻分队主要以社区老党员为主力,平均年龄过70岁。他们发挥对区域熟悉的优势,每天穿梭在背街里巷,开展联防联控和疫情防控宣传。

前不久,新区连续迎来两场大风天气,社区内很多防疫宣传条幅都被大风吹落、刮损,老党员们一大早就手拿剪刀、胶带、铁丝等简易工具,挨个查漏补缺。“我们虽然年纪大了,但也能做这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多做一些,就能为社区工作人员减轻一些工作压力,让他们好腾出时间去做更重要的事情。”海防里社区第二网格党支部书记赵清嵘说。

“红立方”志愿服务队好比一个引擎,将各方力量都带动、汇聚到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来。海防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光芬介绍,下一步,社区将继续发挥“红立方”志愿服务队带头作用,落实落细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打下良好的群众基础。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