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东向海 打造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刘洁珊   2020-01-07 09:05

津滨网讯 2019年年初,滨海新区五大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拉开了新区向东向海发展的帷幕。滨海新区在建设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进程中,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向东向海发展,努力建设成为兼具文化厚度和国际视野的现代化大都市。各开发区不断发挥自身优势,积蓄产业能量,为2020年的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架构东进 人马先行

2019年,经开区管委会的人社局、生态环境局、科技创新局、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企业服务局等涉及建设发展的部门将办公地点迁到于家堡。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实现了从空港转移到临港的搬迁,18个部门、187名干部派驻临港区域。而在高新区,一批服务企业的职能部门也都派出了先遣部队,服务位于渤龙湖及海洋科技园的企业和项目。

攥成拳头,集中发力。以高新区为例,2019年8月初,管委会副主任陈进红带队,规划局、建交局、海洋科技园综合服务办公室、招商局等部门作为先遣部队率先完成进驻。与此同时,高新区科技局、政务服务办公室、市场监管局、智能科技产业招商局、生物医药产业招商局、中小企业招商促进局、信息技术产业招商局、金融与商务投资促进局等12个部门也陆续派出人员进驻海洋科技园办公,集聚力量推动园区快速发展。

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搬迁到中心商务片区后,干部队伍充分释放改革活力,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努力将经开区打造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引领示范区、全国经开区创新提升的样板区。

整合项目 积蓄产业能量

向东向海,激发产业活力。原临港经济区并入天津港保税区前,虽然保税区项目多,但土地资源紧缺。整合后,保税区获得了新的发展空间,且功能更加齐备。立足海港、空港、临港的空间优势和功能优势,保税区发展口岸经济、港口经济、现代服务业、装备制造业有了坚强的支持。

在保税区,航空产业是优势和支柱产业之一。从2018年华北地区第一个专业化无人机飞行服务中心落地临港开始,目前这里已形成较为完整的无人机产业链,初步形成产业集聚效应。通过向东向海的布局,好的项目找到了可以大展拳脚的地方,这为产业的长久发展提供了保障。

此外,战略东移“六大亮点工程”之一的中欧先进制造产业园建设工作,是2019年保税区临港区域的一项重点工作。目前,中欧先进制造产业园核心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已基本完成地下结构施工;中欧合作交流中心项目已完成立项审批,项目设计方案已完成全球征集比选。新区首个中欧城市科研创新实验室落户后,为中欧之间技术孵化提供了创新合作平台,并吸引欧洲领先的创新技术和尖端科研成果在此落地。

而在高新区海洋科技园内,去年12月底的一场招商引资新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为2019年的招商引资画下了一个圆满的句点。仪式上,天津波音、深之蓝能源、芯哲芯片、飞眼无人机总部等18个优质项目纷纷落户,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科技服务五大高新区主导产业,总投资额累计10.75亿元,预计年产值达8亿元。

“高新区深入贯彻落实‘向东向海’战略方针,坚持以海洋科技园为主战场,围绕发展安全自主可控产业,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服务、区块链等前沿科技领域,构建‘安芯智业’产业体系,引进培育了一批雏鹰、瞪羚和独角兽企业。”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高新区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以法定机构改革为契机,大力推进向东向海发展战略,招商、规划、建设和综合服务部门作为“野战部队”全员“东进”,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第一抓手,不断完善政策,全面优化服务,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的营商环境。特别是下半年以来,高新区围绕主导产业,依托龙头企业,着力推进海洋科技园的招商引资和开发建设力度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产城融合 打造宜居宜业新城

走进经开区,中心商务片区与东区同气连枝。世界第八高楼——周大福金融中心提前竣工、世界一流艺术院校茱莉亚学院内部装修如火如荼,一批宜居社区、配套学校、高端酒店、交通设施等项目加快建设,一个国际化、现代化的舒适宜居产业新城正在加速建设。

而在保税区的临港区域内,海澜花园、海港花园、月湾花园三个小区已经成型,建筑面积共约69万平方米,可以满足约3万人口入住。此外,区域内还有多个住宅项目也正在紧锣密鼓的开发建设中。

目前,保税区管委会正在筹建临港医院及临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后的卫生服务中心可提供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慢病健康管理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在教育资源方面,2019年8月份,天津大学滨海工业研究院迎来首批智算学部的2019级研究生入住,除了临港区域已建有的一所幼儿园和一所九年义务制学校外,区域还计划再建两所幼儿园。在商业配套方面,区域内的大型街区式商业综合体项目也在建设中。

来到高新区,2019年12月份,滨海高新区科技展示中心(含山姆会员店)项目正式在海洋科技园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与新城吾悦广场、红星美凯龙滨海广场、友阿奥特莱斯形成多层次、相互补充的城市商业格局,进一步提升滨海新区宜居宜业的环境氛围,推动产城融合迈上新台阶。同月,天津外国语大学高新区附属小学也落户高新区海洋科技园。未来三年,高新区还将分别在华苑科技园、渤龙湖科技园和塘沽海洋科技园同步推进包括高新区附校在内的1所小学、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十二年制学校和3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等6个基础教育项目,不断完善区域营商环境,为滨海新区建设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贡献力量。

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新区认真贯彻落实滨海新区区委“把海洋科技园作为经济发展主战场”的指示精神,按照“强心聚核”思路,遵循“产城融合”理念,重点围绕交通、配套、生态、智慧四大领域高标准建设滨海科学城。先后引进了吾悦广场、天津外国语大学高新区附属小学等一批优质商业、教育、文化配套设施,构建以金海湖为核心,串联双城绿廊的网络化生态体系,搭建了让创新人才能感觉到贴心舒适的服务民生的智慧场景。通过这一系列举措规划,努力为高新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实现打造高端人才宜居宜业的科技新城目标,为加快建设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作出更大的贡献。

向东向海,集中发力。滨海新区五大开发区作为发展经济的“野战军”,以法定机构改革为契机,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引进优质项目,推动产业聚集;充分利用港口优势,打好“向海发展”牌,推动经济发展动能转换升级,努力打造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引领示范区。记者 牛婧文 报道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