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清晰笃定的目标

稿源:津滨网   编辑:邵华   2020-01-05 07:05

“瞄准高质量 打造新引擎”系列评论之二

一个清晰笃定的目标

时报评论员

回望2019年,滨海新区之所以能逆风飞扬,跑出亮眼成绩单,一个重要的共识,就是因为我们牢牢锁定了一个清晰而明确的目标。这个目标,就是建设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

建设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是区委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滨海新区的具体实践,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选择和具体举措,符合市委要求,代表新区人民的共同意志。

目标立意高远。加快建设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契合“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要求,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应有之义,是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的应尽之为。只有高度的城市化,才能带来物流、人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聚集。国家和市委、市政府出台文件支持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明确滨海新区要建设成为“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就是要进一步拓展滨海新区的城市功能,增强承载能力和服务辐射能力,成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支点和北方经济的新引擎。

思路决定出路。跳出固有窠臼,打破路径依赖,以新求变,引领新区实现滨海突围:发展模式从建设工业园区、开发区向建设中心城区相辅相成的“姊妹城”转变,发展重点从依靠传统重化工业向依靠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变,发展动力从扩大投资规模驱动向以深化改革创新驱动转变。明确实施向东集聚,向海发展,沿海发展;大力发展集聚经济、开放经济、智能经济。正是发展理念和发展思路的转变,加上“三六一”具体举措的实施,新区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协同发展深入落实,产业转型提速增效,改革攻坚率先突破,扩大开放成效明显,城市品质不断提升,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实践再次证明,新区过去一年坚持不懈的方向是正确的,建设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目标,是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咬定目标,笃定前行,我们一定可以把这片从盐碱土上崛起的海滨之城,建设成为一个充满活力、别具魅力的现代化海滨城市,成为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滨海样本。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