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生猪出栏量年底达到近20万头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白璐   2019-12-11 10:17

■ 新区积极落实种猪场临时性生产救助、规模猪场(种猪场)贷款贴息等扶持政策,通过用好各类扶持政策,挖掘生猪生产潜能,加速提升生猪产能

■ 今年年底前,新区年生猪出栏量有望回升到近20万头。特别是,新区将有多个大型生猪养殖新建、扩建项目陆续投入生产,从而带动2020年新区生猪生产能力全面回升,预计2020年新区有望新增加生猪出栏量15万头

津滨网讯 正值严寒时节,但位于太平镇的聚源态生猪基地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热闹景象。随着促进生猪生产扶持措施持续加持,该基地正加快二期工程建设步伐,预计明年五六月份二期工程投入使用,将新增能繁母猪存栏1500头。到明年年底,该基地生猪出栏量将达到5.5万头。

聚源态仅是新区生猪生产恢复势头强劲的一个缩影。记者从新区农业农村委获悉,新区加快落实扶持生猪生产发展政策措施,引导规模养猪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尽快补栏增养,保障市场供应,全力稳定生猪生产,促进新区畜牧业绿色健康发展。预计到今年年底,新区生猪出栏量将达到近20万头;到2020年,受新产能形成等利好因素影响,预计将新增加生猪出栏量15万头。

利好政策提高养殖户积极性

“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前,新区生猪生产保持平稳态势,年出栏量在24万头左右。受非洲猪瘟疫情等因素影响,新区整体生猪生产受到冲击,此前全区生猪存栏量下降近40%。不过,近期生产恢复向好因素增多,规模养殖场和中小养殖户扩大生猪生产动力强劲,目前新区生猪生产整体止降回升。”新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新区积极落实种猪场临时性生产救助、规模猪场(种猪场)贷款贴息等扶持政策,通过用好各类扶持政策,挖掘生猪生产潜能,加速提升生猪产能。在种猪补贴方面,新区对辖区2家种猪场2298头种猪补贴336.48万元。同时落实提升生猪保险标准政策,帮助生猪养殖企业提高防灾防疫能力,转移养殖风险。其中,生猪保险补助从每头700元提高到800元,能繁母猪保险补助从每头1000元提高到1500元。“一系列扶持措施的落地,有效提升了新区生猪养殖户的生产积极性,进一步扩大了产能。”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

“目前我们的生猪生产正常,甚至刚断奶的仔猪就已被售出。”农博种猪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庭山告诉记者。聚源态生猪基地也在积极扩大产能,存栏量逐步攀升。“我们是续建项目,此前能繁母猪存栏只有六七百头,生产规模不大。但近期受扶持政策和市场刺激,存栏能繁母猪增加到近1000头,二期工程也在抓紧建设。”企业负责人介绍说。

最新统计显示,今年年底前,新区年生猪出栏量有望回升到近20万头。特别是,新区将有多个大型生猪养殖新建、扩建项目陆续投入生产,从而带动2020年新区生猪生产能力全面回升,预计2020年新区有望新增加生猪出栏量15万头。其中,市食品集团与四川天兆集团合作的生猪养殖项目1期、2期工程现已完工,计划2020年3月引进1万头种猪;小王庄镇生猪扶贫项目今年年底将全面建成,2020年将增加生猪存栏3万头;瑞普生物公司、新希望集团在新区的生猪养殖项目正在选址布局。

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

不仅是生猪养殖进入快速扩大期,包括肉鸡、肉羊、奶牛、蛋鸡等在内的新区畜牧养殖产业也初具规模,梦得集团、奥群牧业等现代畜牧企业群加速崛起。下一步,新区将推进畜牧业产业化建设,进一步聚合优势资源、优化养殖结构、采用先进技术,打造现代绿色畜牧业健康发展新格局。同时,配合落实有关生猪养殖用地按农用地管理政策,优化备案流程,缩短生猪养殖用地取得时间。此外,加强非洲猪瘟防控,抓好现行有效防控措施,重点加大生猪调运管控力度,提高养殖场户的生物安全水平,保障全区畜牧业健康发展。记者 张广艳 报道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