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林街道:盘活工业资产 焕发新质生机

稿源:津滨网   编辑:高志翔   2024-03-28 10:39

津滨网讯(记者 孙敬婷 实习生 王芊雯 通讯员 张颖 摄影报道)盘活闲置低效资产是节约资源、挖掘潜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古林街道盘活闲置资产,越来越多的旧厂房正在“华丽转身”;以项目强支撑,靠改革增活力,与辖区广大企业共同厚植新质生产力,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摸家底 厘清堵点难点

坚持存量挖潜,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对古林街道的高质量发展尤为重要。

古林街道进一步摸清存量资源资产底数,坚持“一闲置一策”,强化联合招商,做好要素保障,组织专班推动资产盘活工作,形成资产盘活工作方案,摸清需盘活资产底数,制定资产盘活计划,结合招商引资工作,千方百计盘活存量土地、房产、产能,把存量资源转化为优质增量,实现一季度盘活资产“开门红”。

据统计,2024年一季度,古林街道全力开展资产盘活工作,截至目前,已盘活古林工业园区闲置厂房资产4500平方米,引进企业2家,其中,3000平方米闲置厂房用于中海油装备制造,1500平方米闲置厂房用于金属材料加工,两家企业计划投资3000万元,预计年产值近亿元,带动就业200余人。

寻新路 形成新质生产力

盘活“家底”,做大“家业”,古林街道自有“妙手”!

2024年,古林街道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进一步凝聚起抓项目、强经济、促发展的共识,强化亲商、安商、扶商、护商的意识,充分发挥古林街道新型城镇优势和街镇经济发展支撑引领作用,积极“推动3个转变”。

变“潜力”为“实力”,做大做活服务业。古林街道坚持自身发展与借力发展相结合,推动中国华冶天津分公司向综合性公司转变,将该集团天津公司主营业务,转至在该街道注册的工程公司,2024年产值可增加20亿元,2025年产值可增加40亿元。依托官港森林公园土地、生态资源优势,推动林下经济发展,引进飞鸟生态园项目,预计年营收达2.5亿元。通过点对点服务,推动4块商业用地项目尽快开工建设,为区域商业发展贡献新的增长点。

变“短板”为“踏板”,用好周边资源抓招商。古林街道充分利用毗邻开发区中区、南港工业区、大港石化产业园区、中塘工业区(大港经济开发区)、中石油、中石化大型央企等优势资源,细分产业链条,聚焦研发、贸易、制造、物流等环节补链、强链,形成产业互补新优势,协同发展新格局。收购并盘活生物医药产业用地、药厂企业等闲置资产,以飞地经济模式,推动2家企业收购工作。

变“存量”为“增量”,盘活闲置土地。瞄着主题板块,规划商业用地,一块土地一个主题,形成有影响的商业带。加强与区规自局、土地中心对接,高质量推动津纬置地等三块商业集中用地规划建设,形成业态鲜活、特色鲜明的新型商业聚集地。推动古林东大荒区域新兴商业园土地规划落地,充分发挥交通便利、人口密集优势,形成集聚效应。进一步优化整体商业架构,增强发展后劲,按照占地300亩规划,可容纳小微企业总部40家,实现产值50亿元以上。

下一步,古林街道将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精准提供金牌“店小二”式服务,做到“无事不扰、有难必到”。聚焦优势资源,以商招商、广纳人才,拓宽招商渠道;聚焦“用起来、聚起来、兴起来”,坚持从存量资源中寻找发展增量、在盘活低效上拓展发展空间,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实现改革新突破,充分释放实体经济发展活力。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