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阅读新风尚丨汉沽街道田华里社区开展主题阅读活动

稿源:津滨网   编辑:李若怡   2024-03-24 18:49

津滨网讯(记者 赵伟 李晨曦)近日,汉沽街道田华里社区组织开展“数字引领时代 阅读改变生活”——让读书不再孤“读”主题阅读活动,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阅读覆盖面和影响力,切实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为打造“书香天津”助力笃行。

1710985976476064511.png

今年以来,汉沽街道田华里社区“书香苑”积极探索服务途径,以数字化服务拓展群众的阅读形式和渠道,联合滨海新区图书馆整合线上线下空间资源,推动数字文化融入群众生活,让社区共享文化惠民成果,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活动中,田华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辖区社工、党务工作者一同来到“移动图书馆”学习理论知识,利用电子书、有声书等形式培养便捷读书习惯,强化为群众服务的能力,恰逢此次联合滨海图书馆的机会,利用好移动数字图书车上的智慧阅读屏,只要打开手机扫描二维码,就能在里面阅读上百种各类行业的书籍。

1710985989600031612.png

从“一书在手”到“一屏万卷”,乘着数字化翅膀,阅读获得更具沉浸感、更加多元化的体验,社区大力倡扬阅读新风,“开卷有益”正在续写新的故事。“过去看纸质版图书要跑图书馆,现在数字阅读很方便,随时随地就能用手机在线读书、看报、听书,而且分类清晰明了,书籍内容丰富,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充实了。”居民李学英提起社区的“移动图书馆”阅读竖起了大拇指。

据悉,2023年初,田华里社区“书香苑”联合滨海新区图书馆打造了基于学习强国有声书小程序的数字阅读平台,利用移动图书车的便捷性,为小区居民推荐范围更广、更加专业的阅读形式辅导。至今,该平台有今日图书推荐、有声书角、党课学习天地、社区党史学习讲座、青少年读物等五大板块,并配备有精彩活动提前预告、主题书单、国学资源、经典朗读、健康知识等栏目,群众扫码进入链接后点击“我的书单”,即可实现免费线上阅读和听书,方便随时随地看书,进一步满足群众多元化的阅读需求。

1710986009962038751.png

“我们的电子书单拥有海量的阅读资源,包含600多册图书、100多种期刊、200多集视频讲座、200多种儿童绘本等,内容优质且每日更新,从‘一卷在手’到‘一屏千卷’,读者随时随地都能在一座‘移动图书馆’中体验阅读。”滨海新区移动图书馆老师说道。

除了线上阅读,社区也积极打造线下阅读空间,为居民提供线下阅读场所,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目前,社区平均每月接待阅读群众100余人次。不断提高居民的数字阅读力和终身学习力,进一步满足居民多样化的阅读需求,引领社区全民阅读新风尚。

“接下来,田华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不断加强数字阅读平台的建设及推广,积极完善全民阅读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提升居民的整体阅读体验。深耕文字阅读的新方式,在数字阅读的基础上丰富其他的阅读形态,在努力打造的有声阅读、视频阅读与文字阅读上共同构筑社区阅读的‘新景观’。”田华里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汉沽街道供图)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