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接受的精神洗礼和革命性锻造——纪检监察干部谈体会

稿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编辑:马润荞   2024-03-12 20:51

编者按

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在教育整顿中接受了一次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和刻骨铭心的革命性锻造,实现了思想政治、纪律作风、管理监督、履职本领的新提高。就此,我们约请了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王琴同志谈思想认识和感悟体会。

以“双重身份”接受精神洗礼

天津市滨海新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王琴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开展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饱含深沉厚爱和良苦用心。通过教育整顿,我接受了一次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和刻骨铭心的革命性锻造,思想政治、纪律作风、履职本领得到全方位提升。

参与其中,我的身份既普通又不普通。我首先是一名普通的纪检监察干部,通过参加教育整顿,强化了思想淬炼,深化了对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队伍的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始终寄予极大期望,给予极大信任。然而,教育整顿启动以来,各地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的纪检监察干部,其中不乏“身边人”,使我颇受警醒。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如何有力防治“灯下黑”是一项长期任务,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纯洁思想、纯洁组织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一个永恒课题。

同时,我作为一名纪委书记,是一个领导班子的“班长”,既要抓班子又要带队伍,身份又不普通。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掌握的监督执纪执法权不是一般权力,必须接受严格的约束和监督。教育整顿以来,我们认真组织学习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事迹,教育引导干部以实际行动向榜样看齐,同时深入剖析近年来查处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编印警示录。我们根据查办的典型案件,拍摄警示教育专题片,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旁听庭审,深化“零距离”教育警示,提醒每一名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确保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生锈。

我们坚持在严字上下实劲、见真章,紧盯检视整治这个要害,以发现问题为矢,射向问题这个靶心,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我们以增强斗争本领为目标,出台实施举措,护航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组织全系统开展“每季一赛”理论业务知识竞赛,强化业务“比武”、岗位“练兵”。通过开展教育整顿,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本文刊载于《中国纪检监察》杂志2024年第05期)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