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速度 拓深度 增热度——天津经济开年快速“起跑”

稿源:新华社   编辑:马润荞   2024-01-16 12:16

新年伊始,凛冽冬风阻挡不住津沽大地生产线上、商圈之内的蓬勃生机与浓浓暖意。签约落地项目、加快产业升级、激活消费潜能……2024年,天津快速“起跑”、一刻不闲,各行各业勇敢跨出“舒适圈”、闯出新天地,以“算力速度”赋能数实融合、以“项目深度”撬动区域活力、以“消费热度”带动经济增长,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开门红”。

算力跑出“加速度”

一台台黑色机柜列队排开,一盏盏指示灯快速闪动……在天津市河北区,一座由41个模块化机房拼接而成的银灰色小楼,已成为天津城市算力的重要支点之一。

2023年3月,位于天津市河北区的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正式揭牌并接入中国算力网。两期200P算力已上线运营,达成算力合作用户约130家,算力利用率超过90%……落地不到一年,这份“成绩单”颇为惊艳。

据介绍,1P人工智能算力即每秒1000万亿次浮点运算能力,相当于每秒可处理7000张图片。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CEO马犇说,目前中心与天津12条重点产业链紧密结合,推动各行各业开展联合创新,让智能加速改变生活。

“人工智能属于赋能型技术,需要与当地资源优势、产业结构、要素禀赋等深度融合,才能产生科技与经济价值。”马犇说,如今天津正处于加速转型的关键节点,传统产业积累沉淀的大量行业知识和数据经验,恰好能够与不断进步的人工智能等通用技术相结合,通过技术赋能实现应用创新与产业升级。

2023年里,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见证着天津产业链“上云、用数、赋智”的深刻变化。“去年下半年起,生物制药、新能源电池等不少行业企业纷纷上场,以人工智能、智慧算力辅助研发工作,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马犇说。

随着公司研发工作的推进与业务范围的拓展,致力于人工智能药物设计全流程研发的天津贝芸科技有限公司正与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加深合作。

“开发创新药品成本高、‘战线’长是世界性难题。如果在药品研发过程中使用传统方法筛选化合物,数百个候选化合物中可能仅有几个能够进入临床试验阶段,药品上市的过程更是漫长。但通过人工智能辅助化合物筛选,科学家能够大量节省经济和时间成本。”天津贝芸科技有限公司CEO周晓菲说。

提升化合物筛选的效率与精准度,离不开强大的算力支撑。“从前研发一种药品往往要花费10年,但通过使用算力、利用智能算法辅助,少则一两年,就能将药品推进至临床试验阶段。”周晓菲说。

步入新年,企业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满。今年上半年,企业将利用自有的一站式人工智能AI新药早期发现平台,面向基础科研、新药原创、中药现代化研究等领域提供科学计算服务。“我们期待未来更多上下游企业在天津集聚,共同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链快速发展。”周晓菲说。

马犇预测,随着中心部署的算力容量在2024年进一步提升,未来与中心达成算力合作的意向用户将超过300家。“希望通过加强服务,吸引更多平台型服务企业、特色企业、科创企业来到天津、扎根天津,也相信未来大家对人工智能技术的接受程度会越来越高。”

项目合作“拓深度”

1月9日,随着天津市同达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与山姆(上海)投资有限公司成功签约,天津第二家山姆会员店正式落户红桥区。

“红桥区交通区位优势和空间资源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沃尔玛(中国)地产开发副总裁黄嘉宁说,公司希望依托天津西站综合交通枢纽,为更多消费者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高品质购物体验,也为天津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去年12月,起于天津西站、终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津兴城际铁路正式开通运营,京津两大城市进入“四条高铁连通时代”。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步伐加快,高速铁路正将更多周边城市紧紧联系在一起,形成产业互动、人才交流的良好局面。

在天津市红桥区,以天津西站为核心的“站产城”一体化枢纽不断完善,同城化效应持续显现。天津近期还出台多项举措,规划建设天津西站综合开放枢纽暨京津冀同城商务区,努力壮大都市产业能级。这一切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开年不久,山姆会员店就正式签约落户红桥,成为京津冀同城商务区核心区首个签约落地的高端商业项目。

“这一项目的落地,将有力提升区域商业价值、生活品质,更好满足天津全市乃至京津冀地区高端化、多元化消费需求,全面提升中心城区消费能级,为提升京津冀同城商务区辐射带动能级提供有力支撑。”天津市红桥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宇说,项目预计今年一季度开工建设,2025年底前正式开业。红桥区将全力支持项目建设,为会员店早日建成运营提供全周期、全要素保障服务。

2024年,天津将新建100家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在实现40个存量盘活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基础上,再实施168个存量盘活项目……一组组数据显示着天津加快招商引资、加紧项目建设的信心与决心。

红桥区副区长季大酉说,未来,红桥区也将在串起红桥山姆会员店、天津陆家嘴中心、水游城等消费场景的同时,协同打造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商业生态体系,引导更多产业、商业资源集聚。

“山姆会员店的落户不仅将给天津市甚至京津冀地区的老百姓带来购物便利,发挥京津冀同城商务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巨大的消费需求也能促使区内经济快速发展,与企业相互促进、‘双向奔赴’。”季大酉说。

消费活力“添热度”

岁末年初,位于天津市南开区、即将迎来6周岁“生日”的天津鲁能城购物中心内装扮一新、人流如织。

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天津鲁能城购物中心单日客流量超过7.2万人次。天津鲁能置业有限公司商业管理分公司推广部经理张玮说,为营造跨年氛围感与“仪式感”,购物中心提前精心筹备,延长营业时间、推出促销政策,还联合天津5家高校的说唱社团以及市内舞蹈社团打造活动,吸引不少“粉丝”前来打卡购物。

“由于毗邻水上公园、天津动物园等景区,家庭客流一直是我们的主要客群。近段时间,随着我们策划推出一系列年轻人喜爱的个性化社群活动,我们惊喜地发现年轻群体在客流量中的占比也有所提升,为购物中心带来了更多‘话题度’与‘青春范儿’。”张玮说。

随着西北角等周边商圈旅游热度不断攀升,便利的交通与良好的城市人文环境也为位于红桥区的天津鹏欣水游城增添了人气。“从元旦假期前夕开始,商场的客流量、销售额稳步提升,目前商场开铺率超过97%。”天津水游城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方芳说。

元旦期间,水游城举办了“有鱼生活节”、主题画展、沉浸光影艺术展等一系列活动,更好地满足顾客的精神文化需求。丰富的活动使水游城走出了周边5公里的传统“客群圈”,在更广阔的范围内打响了名号。

“商场内餐饮店、影院、儿童娱乐场所、体育健身机构等消费娱乐业态之间互相带动,起到了拉动消费的良好效果。”方芳说。

天津陆家嘴中心设置120米“清明上河图”文化主题展,滨海吾悦广场举办音乐盛典、许愿气球放飞仪式等活动……在相关部门的政策支持下,天津各大商圈抢抓岁末年初重要节点推出促消费、庆新年活动,为进一步深耕市场打下了基础。

在天津市西青区,进入经营的第12个年头、汇聚了一批国内外知名品牌的永旺梦乐城天津中北店也热闹非凡。围绕居家生活、亲子互动等主题,永旺梦乐城天津中北店不断调整功能布局、丰富业态,年客流量已超过1300万人次,成为区内商圈消费的一张“闪亮名片”。

近期,商圈内“街舞大赛音乐节”“粉丝见面会”等丰富的活动也吸引了不少顾客前来探访。永旺梦乐城天津中北店负责人暴献峰说,元旦假期前后,店内客流量明显上升,单日客流量最高达到8.8万人次左右。

暴献峰说,为迎接新年,店内优化餐饮服务区域、增加顾客休息区,大力提升改造商场基础设施,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近期,商场还准备举办萌宠展、“非遗过大年”、室内集市等多样化的主题活动,在拉动消费的同时促进传统文化的传播。“预计今年商圈销售额还将增长10%左右。”暴献峰满怀期待。

方芳也认为,新的一年商场经营情况定会持续向好。“未来会有更多外地品牌进入天津市场,‘首店经济’将成为推动商业模式创新、激发消费活力的重要抓手,商圈消费的升温也将有力推动城市经济发展。”

2024年元旦假期,天津全市商贸流通企业共组织近200场促消费活动。天津市商务局重点监测的78家大型百货和商业综合体销售额5.5亿元,同比增长9.9%;客流量599.8万人次,同比增长57.2%。

天津市商务局局长孙剑楠说,2024年,天津还将通过举办重点商业项目招商推介会、项目推动会、现场办公会等形式,全力推动商业综合体的建设,预计今年将有武清澳康达(天津)名车广场、西青龙湖梅江天街等4个新建项目开业。

“我们将继续围绕天津河、海、山、港、洋楼等特色,着重打造‘小而美’的消费场景,通过商业、文体跨界融合,以会展、赛事、演出吸引外来客群,努力把天津塑造为有颜值担当、有诗意空间、有浓郁乡愁、有时尚新潮的高品质生活之城。”孙剑楠说。(记者 刘惟真 天津报道)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