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先进地区 聚焦4个领域谋划55项任务 生态城编制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

稿源:津云   编辑:马润荞   2023-06-26 10:12

记者25日从中新天津生态城获悉,生态城编制出炉《2023年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简称《任务清单》),对标新加坡和国内先进地区,立足企业需求、产业发展,聚焦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产业环境4个领域,谋划55项任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按照《任务清单》,这55项任务包括水土保持区域评估、“水电气”“管线铺设”一件事审批等21项创新举措,营商环境体质监测、金融信贷支持等13项升级举措,以及数据要素市场培育、高价值专利创造等21项细化举措,提升企业满意度和获得感,为主导产业创造更优环境。 

其中,配套用能审批涉及的主体多、主管部门分散,审批流程繁杂,且申报要件重复。对此,生态城多部门联合国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调研,创新推出水、电、气、热配套用能“一件事一次办”,将建设项目需要申请办理的水、电、气、热、通信等8个事项统一纳入“一个窗口”,把多表申报整合为“一张表单、一次受理”,变企业“外部跑”为配套单位“内部跑”,提升审批效率。目前,生态城还在推进“管线铺设一件事”,力争打通从企业申请到正式接水接电的全过程,为项目早落地提供便利。

融资难、融资贵是制约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为引导“金融活水”精准灌溉,拓展企业融资渠道,生态城架设银企对接“桥梁”,汇总“一揽子”金融扶持举措,并联合区内银行为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对接金融服务方案。自2021年至今,浦发银行天津分行已向华慧芯、美腾科技等生态城企业提供金融支持近7亿元。在此基础上,生态城管委会今年与该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全面支持区内重点项目建设和主导产业发展。

“今年,生态城持续加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成立由政府业务骨干、知识产权行业专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代表组成的专业团队,为企业提供‘一对一’个性化服务。”生态城政务服务办公室综合科副科长徐曼介绍,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和驱动。眼下,生态城正在编制大健康产业支持政策,助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组建产业联盟,使资源互通,形成产业规模效应。(天津日报记者 王睿)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