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路盘活撂荒地 团结共享获丰收

稿源:​ 央视网   编辑:高志翔   2023-06-04 19:56

央视网消息:眼下,各地的夏收、夏种、夏管工作正在火热进行着。甘肃陇南市武都区坪垭藏族乡近400亩的撂荒地,今年也迎来了丰收。这些地已经撂荒了好几年。2022年底,当地修建成一条5.3公里的村路,不仅盘活了撂荒地,还沟通起道路沿线汉藏村庄的感情,带来丰收共赢。

五月底六月初,在陇南市武都区坪垭藏族乡,这条被当地称为“酒坊沟”的山沟里近400亩油菜籽丰收了。藏族村民们忙着收割、晾晒。村民告诉记者,这片地油菜籽亩产量可达300多斤,每亩收入超过1000元,近400亩的地就是40万元的收入。而之前,这还是一块块撂荒地。

村民所说的绕来绕去的山路,其实就是一条下山的土路。因为路况不好,再加上山上坪垭藏族乡的藏族村民和山下角弓镇构林坪村的汉族村民,曾经因为地界、用水等问题产生过摩擦,走这条路的人越来越少,荒草就越长越高,地里的收成不方便运送,近400亩的地就渐渐撂荒了。

2018年,当地扶贫搬迁,山上的坪垭藏族乡5700多人从山上搬到了山下,和角弓镇构林坪村的汉族村成了邻居。

搬到山下后,藏族村民们搞起肉兔养殖、花椒种植等产业,还想把山沟里那近400亩的撂荒地重新种起来,这就需要重修山路。但重修的这条路要从构林坪村经过,还要占用部分村民的地。构林坪村的村民能否同意,藏族村民们没有把握。

得知这个想法后,两个乡镇的干部一接洽,发现道路修通后,两个村子都可以享受便利,也方便藏汉村民们的交往交融。于是,构林坪村的村镇干部和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分头给村民做工作,进行协调沟通。

经过反复沟通,构林坪村的村民不仅同意修路,还同意把部分自家地多向内缩1米,以方便会车。

2022年底,借助陇南市武都区民族宗教事务局的180万元专项资金,这条串联起坪垭藏族乡到角弓镇构林坪村到“酒坊沟”田地的5.3公里村路修通了,近400亩的撂荒地今年重新种了起来。坪垭藏族乡的藏族村民和构林坪村的汉族村民,都可以驾驶农机具直接到田间地头。

从今年五月起,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坪垭藏族乡的村民就会在广场上举办篝火晚会,每次都能吸引一两千名周边村镇村民及游客前来。伴随着轻快的歌曲,各族群众手拉手跳起欢快的舞蹈,欢声笑语萦绕在夏日的夜空,一片欢乐祥和的美好氛围。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