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一道彩虹下的40名藏族孩子北京行

稿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高志翔   2023-06-04 20:02

中新网北京6月4日电 题:一道彩虹下的40名藏族孩子北京行

作者 刘越

6月3日的慕田峪长城,放眼望去,一群藏族少年“玉树”临风。

这40名特殊的小客人来自青海省玉树州儿童福利院。抵达北京前,登上长城是他们许多人的共同愿望。这次的人生初体验,为他们,也为我们留下了许多珍贵的瞬间。

玉树少年们在长城合影。中新社田雨昊 摄

你好,长城!

登山路上,不断有游客发问:这群孩子是来郊游的吧?

的确,被旅客们纷纷注目的少年们绝对是一道特别的风景线,主打的就是一个活力四射、阳光开朗。

出发前,导游带领孩子们做游戏放松心情,“大家给右手边的小伙伴捶捶背”,话音未落,一群“公报私仇”的小朋友锤得旁边人龇牙咧嘴,又在导游“换一边”的指令中被狠狠“报复回来”。

孩子们登长城前做游戏。中新社田雨昊 摄

“这个能不能吃?”有孩子攥着树上掉下来的生核桃认真问记者,一旁导游“吓”得赶紧说:“那玩意不能随便吃!”

少年电周松保还主动和擦肩而过的外国友人抬手打招呼,“你好!”,得到对方一个友善的微笑。丢掉腼腆的他,开始主动让摄影人员给自己拍照。

“你拍我的背影,然后我转过头来。”“时尚达人”电周松保认真设计着自己惊艳亮相的姿势,反复和摄影人员强调:“你好好拍,拍好发给我,我要发朋友圈的。”

在经过某个烽火台时,一只虫子引起了孩子们的集体围观。男孩东桑强烈要求记者,为他和刚认识的虫子“兄弟”拍张合影,并摆出了一个双手抱臂的帅气姿势。

东桑和虫子的合照。中新网刘越 摄

玉树州福利院院长昂公扎西踱步过来,眼神在虫子和孩子们之间转来转去,突然伸手抓了一把空气扔到孩子堆里,把索南拉吉“吓”得弹跳出去。

小女孩一边被吓得吱哇乱叫,一边安慰被她吓到的路人,“我的叫声吓到你们了,对不起”,害怕而不失礼貌。

一旁的昂公扎西哈哈大笑。闹增拉毛无奈扶额,对记者说:“我们院长喜欢和我们开玩笑。”

携手登顶

在欢声笑语中,孩子们拾级而上,长城的阶梯陡而高,7岁的久安卓玛迈着小短腿,艰难往上爬,差点摔一个踉跄——好在旁边的大孩子自然而然托住了她的胳膊,一大一小两个豆丁齐心协力,又笑又闹。

路程过半,孩子们原地休息补充水分。11岁的成林忠玛力气小,盯着矿泉水瓶嘟起了小嘴。下一秒,14岁的小哥哥阿斌接过来,沉默地帮她拧开瓶盖,全程没说一句话。

“你们俩谁大谁小?”面对记者的提问,阿斌还是没说一句话,只酷酷又自豪地拍了拍自己的胸膛。

登山路上互相搀扶的孩子们。中新社田雨昊 摄

行进中,瘦瘦高高的乃美才仁三步并作两步“噌噌”跑到记者身边,从口袋里掏出一颗大白兔,“给你吃糖”,然后在记者的道谢声中“噌噌”跑开,背影轻盈而矫健。

小妹妹才仁旺毛性格内向怕生,喜欢把脸蛋埋在自己的臂弯里。这次长城之行,大姐姐闹增拉毛总是陪在她身边,大手拉着小手。“她总要我陪在她身边,所以我不是拉着她,就是挽着她。”闹增拉毛说。

此前在孩子们参与的中央民族大学交流活动上,一位就读于中央民族大学舞蹈专业、同样来自青海的藏族小伙次成认真地对闹增拉毛说,“你是大姐姐,一定要帮助弟弟妹妹。”

闹增拉毛牢牢记着哥哥的话:“我会好好照顾弟弟妹妹,团结互助,不让他们受伤。”话音未落,一只小手托着几块奥利奥饼干递过来,西力才仁咧嘴露出小白牙:“姐姐,给你吃饼干!”

于是那只牵着妹妹的手,接过了弟弟递过来的饼干。

西力才仁给闹增拉毛递饼干。中新网刘越 摄

遇见彩虹

13岁的西力才仁身上,偶尔会有一些超越年龄的成熟。

刚刚抵达北京时,西力才仁曾经问“长城到底有多长”。3日,在别的孩子三两成团说说笑笑时,他一个人站在长城边上,向下俯瞰,惊叹道:“原来长城有这么长!”

“我要好好学习,取得优异的成绩,以后来北京上学。”小小少年站在群山之巅许下心愿的同时,风吹过长城两侧的核桃树,哗哗作响。

阳光灿烂,万物繁盛,似乎有什么在悄然发生。

孩子们在长城上。中新社田雨昊 摄

5月30日起,孩子们参加了由中国新闻社、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北京援青指挥部主办,中国新闻网承办,中新公益协办的“三江源·北京情·中国心——青海玉树藏族青少年北京行”。

在数天的行程里,16岁的闹增拉毛拍下了故宫的柳树,女孩想,外面的世界很大,她要飞得更高,成为一名法官。

天安门的猎猎红旗下,14岁的电周松保站得笔直。“我想当兵,因为军人可以保家卫国。”他示意拍照的人,自己想和身后的兵哥哥同框。

电周松保在天安门前合影。中新社富田 摄

7岁的久安卓玛在观看中央民族歌舞团的表演后,有了小小的愿望:未来成为一名舞蹈家,来北京闯一闯。

万众瞩目的工体之夜,作为球童出场的西力才仁13岁,他说,观众的呐喊让他更加坚定自己的足球理想……

3日,在登完长城的回程路上,晴朗的天际浮现出一道彩虹。难得一见的天象,仿佛在为即将踏上归途的孩子们送去祝福。

孩子们的回程路上,天际浮现彩虹。中新社李硕行 摄

彩虹是光在水汽中的漫射,是雷电雨雪等恶劣天气之后的一抹瑰丽色彩,象征美好和希望。

这群孩子的人生,也曾经遭遇过各种各样的变故。但正如阳光总在风雨后,沐浴在爱中的他们,在好好长大。他们有热情、淳朴、友爱的珍贵品质,也有自己小小的梦想。

6月4日,孩子们踏上返回家乡的旅程。在临行前的欢送会上,他们给叔叔阿姨、哥哥姐姐们献上了洁白的哈达。拥抱的瞬间,西力才仁凑到记者耳边说,在藏族人眼里,“献哈达”代表欢迎、感恩和再见。

西力才仁给记者献哈达。中新网刘越 摄

“谢谢你们带我们来到这么远的地方,也欢迎你们到我们青海玉树玩儿。”

在少年质朴的承诺里,那条洁白的哈达似乎也泛起了彩虹色的瑰丽光芒。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