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镜头】《十年绽放 津门画卷》之文化重镇

稿源:津云   编辑:马润荞   2023-06-03 21:41

天津是一座有着6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拥有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杨柳青年画、泥人张、风筝魏……都是享誉海内外的著名文化名片。天津更是中国北方的曲艺之乡,是诸多曲艺形式发源、兴盛和发展的地方,各种表演艺术门类齐全,其中京东大鼓、天津时调、梅花大鼓、京剧、相声等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10年来,每年辞旧迎新之际,“海河情”艺术团都会走遍津城的社区、部队、农村、工厂、机关等单位,奉上精彩的文艺演出,为百姓送去新春问候。“海河情”艺术团所到之处,用艺术换来的是百姓满意的笑脸,优秀的文艺作品真正走入了百姓心中。

10年来,天津持续加大对城乡特别是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资金的投入力度,建成了以天津市文化中心为代表的一大批标志性公共文化设施,新建和改扩建了一大批区、街镇、村居委会文化设施,实现了村居文化室和农家书屋全覆盖。

2015年以来政府向群众发放文惠卡,申领人数超过80万人,2021年文惠卡演出达到5840场。农民艺术节、社区艺术节、读书节、民乐大赛、合唱大赛等各类艺术节、各类文化大赛相继举办,群众自发开展的文化活动每年演出达到1000余场,群众文化活动更加丰富多彩。

话剧《俗世奇人》

话剧《上甘岭》

话剧《生死24小时》

话剧《海河人家》

芭蕾舞剧《精卫》

舞剧《春天的故事》

儿童剧《奔跑吧少年》

津味儿神话音乐剧《渔童》

电视剧《寻路》剧照

电视剧《换了人间》剧照

10年来,天津文化领域锐意改革,推陈出新,涌现出一大批原创佳作:话剧有《上甘岭》《海河人家》《生死24小时》;舞剧有《精卫》《春天的故事》;儿童剧有《奔跑吧少年》;评剧有《革命家庭》《杨柳青传奇》;电影有《周恩来回延安》;电视剧有《寻路》《换了人间》……部部堪称艺术精品,传世之作。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