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城图事】桂花藕粉、麦乳精、清凉奶糖……这些天津的童年味道被他完美复刻了

稿源:津云   编辑:马润荞   2023-06-01 13:06

津云新闻讯:关于小时候,你有没有这样的记忆:手里紧抓着几块钱,屁颠屁颠地跑到学校门口小卖部,付了钱拿了零食,扭头跑回到小伙伴中你一点我一点地分吃,吃完了还意犹未尽。

在天津市西青区一处小小的直播间里,墙上柜子里摆着录音机、磁带、塑料跳棋、暖水壶,桌子上堆满了桂花藕粉、清凉奶糖、芝麻了花、栗子羹……这里装满了大多数“70后”“80后”的回忆,“我小时候要是能一次拥有这么多零食,那简直太幸福了。”天津老食品厂厂长马长波介绍说,这些零食,都是在他接手濒临倒闭的芙蓉食品厂后一点点复刻出来的。

下午两点准时开播,马长波坐在镜头前为消费者一一讲解零食,“我这评论区都成了许愿池,有要麦乳精的,有要亨氏麦圈的,还有要婴儿奶糕的,婴儿奶糕都不是我这个年纪见过的,五六十岁的人应该喝过!”不一会儿,直播间里就聚集了将近1000人,马长波说,高峰的时候,一天的营业额能达到10万左右。

1981年出生的马长波对于童年时期的记忆和大多数“80后”一样,“桂花藕粉块,都是谁家有人生病住院,或是生小孩才会出现的营养品。爸爸妈妈拿来,打开包装用沸水一冲,有的时候甚至等不及二次加工,直接就塞进嘴里。”他回忆说,水果罐头、麦乳精、藕粉算得上是三餐之外为数不多的零食。2017年,芙蓉食品厂因经营不善面临倒闭,当年爱喝藕粉的小伙子带着满腔热情出手注资,“这就是我童年的回忆,因为情怀,我看不下这些食品厂消失。”

接手后,他马上复工复产,“原来的桂花藕粉块在配方里用的都是咸桂花,而现在市面上大多都是风干或是冻干的桂花,因为更加容易运输和保存,但反而丢失了老味道。”马长波为此亲自前往桂花产地,单独定制咸桂花,用老配方还原出了老味道。单单还原出产品还不够,销路问题一直是个难题,2021年,作为食品厂最年轻的员工,他瞄准势头,在车间里拍摄起了短视频,“事实上,我在2022年1月份之前都是亏本的,一开始直播间里只有两三个人,吃着喉炎药在车间里扯着嗓子直播,播了三天才开张。”功夫不负有心人,后来粉丝越攒越多,他逐一找到食品厂的技术员,开始还原栗子羹、花生鸟结、清凉奶糖……

如今,消费者对于零食的选择多种多样,为了有竞争力,马长波定下“死规矩”,凡是公司出品的任何一款食品绝不使用“科技与狠活”,保证消费者吃到的都是本源地道天津味,只为让老百姓“买得安心,吃得放心”。如今他每天依旧奔走在研发、生产、直播的路上,“除了糕点类,其实这些零食复购率都不会太高,这也督促了我们不断推陈出新。”

当下,几乎每个月,马长波都会和同事推出新版复刻零食,“大家心心念念的麦乳精,很快就能上架了。”关于麦乳精的配方他前前后后调了三四十次,“以前没有流水线,食品生产就像是厨师做饭,全凭经验,糖少许,可可粉少许,所以现在我们就要不断地试错,要不停地打磨,再寄给粉丝试尝,得到反馈后再进行调整。”呼声最高的“亨氏麦圈”的包装盒也在设计当中,“麦圈现在依旧有卖,但侧口的包装当年着实是小孩间的高档货。”马长波笑着说,“好多粉丝说,内容不重要,我们就想要侧开口的包装,弥补一下童年的遗憾。”

其实,在我们每个普通人的生活里,那些不曾变化的滋味,可能与一段特别的时光相连,可能承载着一代人的集体记忆,又或是联结着某个重要的人。总之,在那个味道里,浓缩了无数故事与情感。在马长波短视频的评论区里,有的网友留言说,自己的父亲在长城食品厂干了一辈子,他小时候就在车间里一边玩,一边闻着奶香,看着新出炉的果冻和栗子羹,就是他童年的回忆以及对父亲的回忆;有网友回忆起和姥姥分享零食的点滴:“我姥姥最喜欢吃这个了,我每次去看她都会给她买,她也会偷偷把这个塞我手里和我说,‘咱俩是好朋友,请你吃羊羹’,我想我姥姥了。”

面对如潮的好评,马长波说自己还原的不仅仅是味道,是情怀,是儿时无忧无虑的时光,更是复兴民族产业的星星之火,告诉下一辈的孩子们,我们有自己的民族品牌,也让老字号变成“新国潮”,再塑天津骄傲。(津云新闻记者王敬怡)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