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中国】深刻理解和把握“两个确立”

稿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编辑:高志翔   2023-04-27 20:33

党的二十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庄严而明确地提出,“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旗帜鲜明地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这是一个符合世情国情党情的重大历史结论和重要政治判断,客观反映了我们党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和科学运用。我们务必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两个确立”植根于党的百年发展史。历史是一面明镜,不仅照亮现实,给人以智慧和启发,丰富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知识和方法,而且照亮未来,使人们遵循历史规律、运用历史经验,少走弯路,到达胜利的彼岸。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中的兴衰成败、顺逆得失,使人知所敬畏、从中受益。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党的历史经验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能够丰富伟大民族精神,升华时代精神,补足党员干部精神上的“钙”,确保伟大事业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百年大党创造辉煌历史,辉煌历史照亮新的征程。我们应当深入到百年党史中“社会生活的深处”,正确认识中国社会百年变迁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成功密码。我们也应从百年党史中总结提炼克敌制胜、勇往直前的法宝,站在历史的交汇点上,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展望未来,开辟未来,走向未来。

循着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轨迹,探究我们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成为风华正茂的百年大党的主要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重视党的自我革命、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注重在不同历史阶段形成坚强有力的党的领导核心、旗帜鲜明地确立党的指导思想。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维护党的团结、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也是我们党创造百年辉煌、不断与时俱进的关键所在。这既是党从百年奋斗中得出的历史结论,也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斗争积累的宝贵经验,更是党走向新的更大胜利的重要保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运用马克思主义在每一历史阶段上的创新理论指导社会实践、社会变革,赢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信赖和追随,这也是我们党开创千秋伟业、扬帆起航未来的关键所在。在党的历史上,党的领导核心和指导思想的确立,是回应历史发展的需要和时代实践呼唤的产物。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它们既一脉相承、有机统一,又与时偕行、创新发展。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揭示历史规律、提炼历史智慧,从中找到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胜利前进的正确方向和科学方法,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永葆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发展活力,是“两个确立”立足于百年党史的历史必然。

“两个确立”以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为基础。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杰出代表;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时代问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时代思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思想旗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产物,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领袖核心作用的充分发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顺利发展,是一个政党有活力、一个国家有力量、一个民族有希望的显著标志,也是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表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向全党全社会全世界明确昭示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风雨兼程,继续前进;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中心任务,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科学把握和有效应对党和国家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昂首阔步奋勇前进。新时代十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不断推进表明,有了人民公认的领袖作为核心,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我们党才能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取得新胜利。“两个确立”必将指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将指引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实践充分证明,我们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意义重大且影响深远。因此,我们必须正确认识并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对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于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

首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更加坚定自觉拥护“两个确立”,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将“两个维护”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有机联系起来、深度融合起来。自觉同党中央要求对标对表,以担当尽责、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岗位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其次,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必须深化理论武装,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党中央部署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根本任务,持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阐释,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确保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扎实推进。

最后,维护核心与坚持党的指导思想相互联系、相辅相成、相互支撑。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理论武装,必须在维护核心上狠下功夫、一以贯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一方面,需要依靠刚性的政治约束和纪律要求,保障党员领导干部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上率下,形成全党全社会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浓厚氛围。另一方面,需要具有高度的理论自信、理论自觉,要始终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推动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