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中国】以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引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稿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编辑:高志翔   2023-04-27 20:32

习近平经济思想是基于当代中国发展实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经济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大背景下形成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逻辑起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科学回答了如何实现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主题,是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根本指引,更是新发展阶段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

习近平经济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时代化,创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深化了党对经济发展客观规律、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规律的认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指南。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提出“十个明确”中的“第七个明确”,对习近平经济思想进行了集中概括,其中贯穿的明确主题,就是科学回答如何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从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必须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再到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指明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五个着力点,鲜明地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问题的重大意义,其理论贡献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为基点推进高质量发展。习近平经济思想深刻揭示了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和经济发展出现的根本性变化,充分认识到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这一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通过优化经济结构、提高发展质量来应对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形势新矛盾新问题,切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引领高质量发展。习近平经济思想始终坚持“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以及实现共同富裕、带领人民创造高品质生活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三是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习近平经济思想明确了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具有内在统一性,高质量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发展。其中,创新发展是发展动力理论的创新,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发展是发展结构理论的新境界,强调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是财富理论的创新,强调在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同时提供更多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高质量生态产品。开放发展是经济全球化理论的创新,对我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出了更高要求。共享发展是发展目的理论的创新,强调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体现了现代化的本质即人的现代化。

四是以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途径推进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着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质量变革是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保障,效率变革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目标,动力变革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保障。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着力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才能更好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而增强我国经济竞争力、创新力和抗风险能力。

五是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和长远性意义。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深刻变化的内部发展条件,习近平经济思想强调以高质量发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以高质量发展破解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以高质量发展把握战略主动,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因此,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习近平经济思想着重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发展阶段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的主线、重大战略目标、工作总基调和方法论等,深刻体现了这一思想具有的重要实践价值,是新时代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行动纲领,进而为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是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背景下,经济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的培育主要依靠自主科技创新。这就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让创新驱动成为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以此增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二是以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战略基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这就要求把高水平市场经济体制建设和高水平对外开放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对内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对外推进高水平开放,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

三是以人民幸福安康为最终目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要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攻方向,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把改善供给侧结构作为主攻方向,从生产端入手,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侧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推动我国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这就要求把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进而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

五是以数字经济为新引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习近平经济思想拓展了生产要素的传统涉猎范围,坚持从生产要素的高度看待数据在国民经济循环以及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关键地位,从统筹安全与发展的战略高度看待数字经济,在培育经济新动能的同时,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六是以高水平对外开放培育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对外开放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这就要求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并把高水平开放与经济结构转型紧密结合,以高水平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此,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

高质量发展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系列重要论述作为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我们要在深入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基础上,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中,坚持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引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谱写新时代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